近百歲老翁膀胱結石血尿 醫連手術2例助排尿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兩名高齡近百歲的老翁,因攝護腺肥大尿不乾淨,長期下來導致膀胱結石,其中一名還因此血尿,經過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紘岳醫師,用內視鏡手術擊碎取出結石後,兩人均順利出院。吳醫師強調,年紀不是手術的第一考量,只要患者沒有嚴重的內科,評估後便能動刀,這兩名患者分別是97歲、96歲,也是他手術中最高年紀的個案。

吳紘岳表示,97歲老翁攝護腺肥大,原本在其他醫院規律拿藥治療,因家人想要就近拿藥而求診,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該患者有膀胱結石,向家屬解釋後家屬馬上答應手術。另一名96歲的患者則是出現血尿症狀才來求診,家屬一開始因擔心年紀過大身體無法負荷,原本無意打算手術。

吳紘岳向家屬解釋,年紀大的患者膀胱結石如果不做手術,保守治療就是放尿管,但這對病患不方便,也容易尿道感染。如果膀胱結石不取出,恐愈來愈大產生併發症,除了反覆泌尿道感染、阻塞尿道出口突然尿不出來,或是摩擦到膀胱黏膜產生血尿,家屬後來考慮改變決定手術。

「膀胱結石手術年紀不是第一考量,而是病患自己的身體狀況!」吳紘岳強調,膀胱結石手術相對安全,用膀胱鏡從尿道進入膀胱,透過內視鏡配合碎石機組,將結石擊碎再夾出來,時間大約半個多小時,沒有傷口,半身麻醉方式便能手術。

吳紘岳說,如果自覺總是尿不乾淨、小便變細,需要用力才解得出來,或是每晚要起來小便兩次以上的夜尿、頻尿,便可能是攝護腺肥大,老人家長時間不在意而形成膀胱結石。如果年紀不是太大攝護腺肥大,可一併手術處理,他建議用健保的電刀刮除術或自費雷射汽化手術,都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成效,讓排尿順暢。

吳紘岳提醒,要避免膀胱結石請多喝水,不要常常憋尿,也要保養攝護腺,盡量少接觸酒精類飲品,因為會造成攝護腺充血浮腫,加重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另外,也要多吃蔬果,吃太少若便秘,有時大便過硬會壓迫到攝護腺,對攝護腺也不好,同時建議維持適當的性行為,有正常射精,對攝護腺會比較健康。

公用 97歲病患因攝護腺肥大尿不乾淨導致膀胱結石
公用 97歲病患因攝護腺肥大尿不乾淨導致膀胱結石
公用 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紘岳醫師指出,97歲病患膀胱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