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邀新住民「慶端午」 體驗DIY「米豆粽」解鄉愁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適逢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與臺灣新住民關懷互助發展協會結合端午節慶祝活動,共同辦理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除了讓新住民家庭體驗親子一同包粽子的樂趣外,也讓受疫情期間影響而無法返鄉的新住民們相聚在一塊,感受濃厚溫馨的佳節氣氛,一解思鄉之情。
  
活動中共有30多位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及印尼籍的新住民及其子女一起參加;其中,越南籍新住民黃佩玲說,越南粽子也像臺灣的一樣,有分鹹的跟甜的兩種,但是不一樣的是,越南粽子裡,除了豬肉、鹹蛋黃、花生及豬肉等餡料,還會加入綠豆仁,和臺灣吃起來的味道不同,但兩種她都很喜歡。臺灣新住民關懷互助發展協會理事長金玲燕表示,這次活動特別準備兩種不同粽子口味,讓大家除了吃到臺灣粽之外,也嚐看看廣西桂林特有的「米豆粽」。桂林粽子準備過程尤其費工,除了內餡豬肉要先用特製醬料醃製過外,糯米跟米豆要先泡一個晚上,第二天洗淨後,加入鹼粉、鹽巴攪拌均勻,再放進水裡煮一個小時,才能完成。理事長還說,在端午節這天,能和新住民朋友們一起包家鄉粽過節,大家都感到格外溫馨、有意義。

新竹縣服務站表示,近期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新住民們幾乎沒有返鄉探親,連親人也無法入境臺灣,適逢端午佳節,難免會想念家鄉跟親人,因此,透過服務站的家庭教育課程,特別結合臺灣新住民關懷互助發展協會共同歡度端午佳節;活動中,除了將端午節故事介紹給現場新住民及其子女外,在端午佳節前夕,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朋友同樂,紓解不能返鄉過節的思鄉之情,也讓大家一起體驗親子包粽樂趣。在此,也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