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周邊神經痛 需要的不只是藥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56歲王先生罹患高血壓與糖尿病8年以上,近兩年他開始感覺四肢末梢麻木和冷熱感覺下降,最近更出現了疼痛和燒灼感,尤其在夜間更加嚴重,進而導致疲勞與失眠。他前往長安醫院神經內科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導致的「疼痛性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經過藥物治療並搭配營養治療與靜脈雷射,疼痛得到了明顯的改善,也不再因夜間庝痛而產生焦慮與失眠。

當談及糖尿病患的慢性併發症時,神經內科醫師楊聖功指出,疼痛性糖尿病神經病變是其中最普遍的一種,也是導致糖尿病患殘障失能的主因。症狀通常由腳趾開始出現,然後逐漸往上延伸,而且下肢比上肢嚴重。在發作初期,患者經常會感到手腳麻木、刺痛、燒灼、緊束等症狀,並有類似於「戴手套」、「穿襪子」的感覺喪失或疼痛。在嚴重情況下,可能會出現潰瘍和壞死,最終可能導致截肢。

這位患者的疼痛十分頑固,使用高劑量藥物來止痛與鎮靜仍不佳,經討論後,除了補充營養素外,額外再搭配周邊靜脈雷射來輔助治療。數周後,王先生說疼痛與麻木感大幅減少,對藥物需求也明顯下降,現在只需要使用原來不到一半劑量的神經止痛藥物即可。

楊聖功醫師表示,靜脈雷射是一種輔助療法,利用特殊針頭將光纖置於靜脈中,以低能量雷射光線照射血液,就像在幫血管照射日光浴,目的是在刺激及活化血球細胞,促進血液循環,進而啟動身體的修復能力。靜脈雷射不僅可以協助改善慢性心血管疾病和促進傷口癒合,還可以調節神經系統、幫助神經修復和增強免疫能力等,具有一定的效果。

楊聖功醫師提醒,想要降低罹患糖尿病神經病變風險,務必要注意控制血糖並改善生活型態。若出現手腳麻木或刺痛等神經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如果懷疑自己出現神經受損徵兆,可前往神經內科接受神經傳導檢查。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楊聖功醫師表示,靜脈雷射就像在幫血管照射日光浴,目的是在刺激及活化血球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