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 移民署新北站3點貼心小叮嚀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新北市報導】

因應今年農曆春節假期從1月20日到29日,共10天連假假期長,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特別整理3點連假期間貼心小叮嚀,提供給在臺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參考:

居留證過年期間到期,1月30日來辦還趕得及
在臺居留的新住民朋友,如遇居留證效期於春節期間到期,因服務站暫停辦公無法送件,請務必於112年1月30日至服務站辦理居留證延期,只要是當日辦公時間內完成送件都不算逾期,但若是在1月31日才前往送件,會視逾期情形規定處以裁罰。

春節期間送禮郵寄請注意,勿引國外豬瘟肉製品
自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夾帶豬肉產品之國際郵包,經調查其收件人如屬該郵包之輸入人,依違規次數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此外,自國外違規輸入動植物產品,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罰金。特別提醒在臺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切勿因為思鄉或贈禮習俗,於入境時攜帶或以郵包快遞輸入非洲豬瘟疫區豬肉及豬肉製品來臺,以免受罰。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離,齊心防疫莫擔心
雖境管措施漸趨開放,新冠肺炎疫情案例仍持續發生,請持續落實洗手、室內空間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群聚場合以降低染疫風險。此外,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自112年1月1日起,不具健保身分之非本國籍人士如於在臺期間確診新冠肺炎,其隔離治療或隔離期間相關費用(包含抗病毒藥物費用)由個案自行負擔,建議具前述身分者於入境前投保醫療險。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春節假期長,以上幾項小叮嚀再請新住民及移工朋友特別注意,新住民在臺生活如有問題,可撥打『1990』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專線,也可上網瀏覽『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或加入Line官方帳號(ID:@ifitw)獲取更多新住民相關資訊。」

新住民居留效期如於春節期間到期,最晚可於1月30日申請延期。
新北市服務站同仁向移工宣導防堵豬瘟。
不具健保身分非本國籍人士在112年度起,確診隔離等相關費用將自行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