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科技業砍單影響 台積電鼓勵員工多休假

文/李宙龍

繼英特爾(Intel)裁員、警示半導體業市況惡化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4)日對員工發出信息表示,終端消費將進入庫存調整期,鼓勵員工多休息、多與家人相處,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工業界被迫開發新的晶體管技術,且美國戰略思考減少在晶片上對台的依賴,致使台灣晶片製造商將可能因此而受挫,這些訊息對台積電的衝擊也表現在股市上。

 

昨天夜裡美股開盤強勁反彈,台股今(25)日卻在台積電領跌之下,加權指數再度破底重挫超過200點,失守12,700點的關卡,觀察美股三大指數同步上漲,台積電ADR卻反其道而行重挫超過3個百分點,盤中還一度暴跌6個百分點,終場最後跌百分之3.9以61.29美元作收,是2020年7月以來的低點,反映在今日台股台積電最低來到374元,市值已跌到了10兆元以下。

 

雖然如此台積電仍認為,市場的挑戰與變動,將在庫存去化後獲得紓解,回歸到正常的產業階段,台積電的信心來自於該公司業績表現確實優於科技業界,以上季度Q3的業績來說,該公司營收、毛利、稅後純益皆再創新高,法說會上更展望明年將持續成長。

 

世界級的指標性大廠包括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超微(AMD)、聯發科等都有砍單及庫存調整的傳聞,台積電在技術領先的優勢,不易撼動其業績表現,但地緣政治的影響,卻是台積電難以克服的隱憂,智庫蘭德公司(Rand)指出,半導體生產的獨占優勢,對美國將形成不安定的因素,同時強調在保護美國經濟和保衛台灣之間做選擇,其選擇結果將會很明白。

 

大環境變動劇烈,使台積電也不得不適度做出調整,由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鼓勵放假的訊號,或許對台積電業績成長趨勢並不一定會造成影響,但對於半導體景氣衰退訊號,將會是更為明確的指標。

 

這篇文章 受科技業砍單影響 台積電鼓勵員工多休假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