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春祈春藝傳心燈圓燈祈福祭典 花漾舞蹈團舞藝驚豔全場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護國宮主辦的「112年春祈春藝傳心燈圓燈祈福祭典」春祈客藝市集音緣饗宴活動,今天(八日)上午在三山國王廟前廣場盛大舉行,此次一共邀請花漾舞蹈團、笙華國樂團、花蓮縣三山有氧舞蹈運動協會、花蓮縣靚魅力健康排舞協會、花蓮市客屬分會歌謠班、花蓮縣美崙山長青歌唱會等數十個藝文團體數百位民眾共襄盛舉。立委傅崐萁、花蓮縣政府民政處代理處長李葳、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志華、縣議員吳東昇、韓林梅、花蓮市公所秘書林仲川、花蓮市客屬分會長葉經華、民生里長吳明崇等都應邀出席。

花蓮護國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林勝煌表示,此次「112年春祈春藝傳心燈圓燈祈福祭典」春祈客藝市集音緣饗宴活動,主要是希望藉著燈燈相傳無盡燈、宗師聖樂禮讚、鳴鐘擊鼓祈福、迎神藝陣除歲境鼓盛事、仙女喜獻平安燈等,薪傳舞藝琴聲,達到心靈藝術療癒、宗教美學的低碳友善宮廟環境。

林勝煌表示,此次春祈客藝市集音緣饗宴活動首創「以樂伴舞」,由苼華國樂團現場演奏「萬壽無疆」樂曲,花漾舞蹈團舞者穿著華麗的清朝格格裝右手提大紅宮燈,左手執絲巾婀娜多姿出場,在國樂的悠揚樂聲現場伴奏下,花漾舞者優雅身段展演「仙女喜獻平安燈」,既莊嚴又高雅,驚豔全場,獲得現場如雷掌聲。

林勝煌指出,他自106年接任花蓮護國宮管委會主委以來,即苦思如何讓宮廟祭典時大量燃燒紙錢、炮竹等傳統儀式轉型,於是他首創邀請花蓮各藝文團體參加藝術展演活動,活動初期只有少數藝文團體參加,這七年以來不斷創新,目前每年四次的三山國王生日及祭典活動,都邀請多個花蓮在地藝文團體相互切磋觀摩,現在已經成為花蓮各藝文團體相互學習、交流的盛會。

他表示,花蓮護國宮三山國王廟108年更獲內政部核定為中、英、日語「友善宮廟認證」,更成為全國第一家提倡不燃燒紙錢、不燒香、不燃炮燭,全素食的「環保低碳宮廟」,也是花蓮客家信仰最具代表性的宮廟,此次春祈春藝傳心燈圓燈祈福祭典主要是希望透過地方戲曲、美食、舞蹈、酬神、祈福,答謝眾神庇佑花蓮鄉親。

林勝煌強調,客家人勤儉持家,客家美食更聞名中外,因此此次春祈客藝市集音緣饗宴特別規劃客家美食體驗區,包括御香園碗粿、究巷咖啡、潘多蜜、妞妞小舖、新美香燒肉、詠渝炒米粉.炒麵、邱媽媽客家粿、恩典媽媽銀耳露等道地客家美食業者熱情參與,讓現場民眾大快朵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