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典範爭平權、仕女風華展新頁》 台灣婦女聯合會參觀郵政博物館高雄館 「真善美-女性多元形象特展」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郵政博物館高雄館即日起展出「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彰顯台灣與世界女性在家庭、社會及文化發展歷史上不容忽視的地位與貢獻,社團法人台灣婦女聯合會本月18日舉行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前,特別由理事長湯金華帶領聯合會主要幹部前往參觀,館長鄭勝治親自接待並導覽,一起見證婦女為爭取兩性平等所走過的漫漫長路。

這項特展由郵政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辦,展場設置女孩、仕女、喜慶、母親、女性製作的工藝、古典文學中的女子及當代社會各領域傑出女性等主題單元,展出郵政博物館典藏之國內外女性相關郵票、國立歷史博物館珍藏之精美織品、林智信老師版畫及屏東六堆客家刺繡文物等,引領觀眾探索古今中外的女性形象,認識女性多元、傑出表現,並呈現百年來台灣婦女權益發展史,打破性別刻板印象,達到友善平權、相互尊重、社會和諧的目標。

館長鄭勝治表示,千年以來女性在家庭、社會及文化發展歷史上,擁有不容忽視之地位與貢獻,在各國郵票上,也常見以女性為主題之郵票,從各種角度及面向呈現女性的多元形象與才情,如女孩嬉戲時的天真無邪、母親撫育時的辛勤慈愛、古代仕女在琴棋書畫及刺繡的精湛技藝,以及近代女性在政治、科學、藝術、體育&hellip&&hellip&各項領域中大放異彩。從郵票方寸間呈現的女性形象,可以看見在歷史更迭中,社會價值觀容有不同,女性追逐夢想與自我實踐的堅韌毅力不變。

湯金華表示,台灣婦女聯合會的宗旨就在維護及健全婦幼權益、促進兩岸族群融合及經貿文化等多元交流、合作,身為創會理事長,肩頭承擔重責大任,期盼透過協會組織運作凝聚共識,提升婦女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並結合兩岸婦女美德、造福兩岸婦女。她說,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本月18日即將在高雄福華飯店召開,百忙中特別邀集聯合會幾位熱心會務的姐妹,參觀「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除了解台灣婦女如何從家庭中相夫教子的傳統角色,到走出社會撐起半邊天,更期勉姐妹們不忘初心,持續關注社會公益事項服務人群、使社會更溫馨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