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問路店積極充實旅遊資訊 認識旅遊新玩法 協助市府提供處處有人情味的旅遊服務

(台灣電報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台南市自101年9月全國首創台南市問路店旅遊服務政策以來,截自111年11月10日止計有826家問路店,在市區內可說輕鬆就能找到問路店,台南各大行政區熱門旅遊景點周邊也能找到問路店,除了可索取旅遊文宣摺頁外,還提供友善貼心的第一線旅遊服務。黃偉哲市長除了感謝民間業者的支援,也請觀旅局持續規劃符合店家需求的教育訓練與分享課程,好讓問路店夥伴能更得心應手地將台南介紹給遊客,一起打造友善的城市旅遊服務網絡。

 

觀旅局長郭貞慧表示,今年度一共舉辦中文班室內及戶外導覽課程各2梯次,以及英、日語班各1場次的教育訓練。其中,中文班室內課程,特別結合國際永續旅遊潮流,希望將「永續旅遊」的觀念導入基層的旅服夥伴,認識經濟、生態、旅遊等面向平衡發展的成功案例,充實不同面向的旅遊資訊。

 

觀旅局表示今年訓練課程主題為「山海圳國家綠道」及「地方創生小旅行」,邀請社區大學台江分校的吳茂成執行長,鉅細靡遺分享山海圳國家綠道與台灣發展的關係、提倡推廣歷程,以及沿途的精彩景色、周邊資源及遭遇的逗趣故事,也提供以自行車體驗的攻略方式,愛好親山綠水的朋友,一定要走訪這條具有台灣400年歷史、從海拔0到3952公尺的天上人間之路;新化地方創生發起人許明揚執行長,分享在新化推廣地方創生事業的感動及故事,在歷經與當地社區、老屋屋主、政府等無數次的溝通、磨合及努力後,終於保存並重建一間間具有故事及溫暖的老屋,到2021年新化共有8棟故事街屋、12個進駐團隊、10個在地店家、20位導覽人員及4個地方組織與教育機構共同為地方記憶遺產的傳承與轉譯而努力,這個地方支持系統平時也提供城市尋寶實境解謎遊戲及新化老街導覽解說小旅行等旅遊活動,許明揚執行長也分享目前正在努力的新場域─左鎮老街區,希望能以新化街區的成功經驗重拾左鎮的先人記憶遺產,期望將左鎮老街作為台20線旅遊的中繼站,提供住宿、餐飲及親子體驗等服務。

 

另一場戶外導覽課程,觀旅局特別安排店家來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進行參訪,可以體驗館內「AR仙怪歷險記-常設展」結合AR科技感受科技與人文的火花,以及介紹「快慢之間:臺灣鐵道旅行特展」火車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更是一種旅行的目的,館區不只展示台灣的人文歷史沿革及故事,擁有腹地廣闊的園區環境也適合舉辦戶外活動,並且也設有裝置藝術及吸睛地標─光電雲牆,都是適合打卡拍照的地點。透過實地導覽課程的解說,也讓第一線的問路店業者更知道如何協助推薦給遊客。

 

觀旅局表示,這次問路店教育訓練系列課程總計有160位學員報名參與,其中報名來上課的7-11超商店長表示,因店面位處旅遊熱點,希望可以了解更多台南新興的旅遊玩法,也有問路店學員表示收穫滿滿,透過課程認識到地方創生的工作經驗分享,也體驗到創生街區的熱情與活力,自己未來會將這個特色街區介紹給更多遊客,也會以行動支持正在努力中的左鎮老街區,另外,也更認識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及綠色旅遊的魅力。

 

英、日語課程的部分,今年主要搭配中文班課程的山海圳綠色旅遊主題,英語班課程對話互動教學自行車租借方式及台灣好行介紹;日語班課程老師則親自到台下與學員們一一互動練習對話,進行簡易的問路表達練習,學員們受訓反映很實用。此外,觀旅局也與台灣入境旅遊協會合作推出「台南國際友善觀光環境工作手冊」並建置臺南市營造國際友善觀光環境多國語言接待資源網站,可供問路店家們不只是英語、日語、韓語,還有及泰語、越南語系等菜單及旅遊接待翻譯詞彙大補帖。觀旅局每年也將持續推陳出新各式各樣的旅遊服務措施,歡迎台南市各路熱情友善的店家好漢們一起申請加入台南市問路店,一起共創台南旅遊最友善的城市行銷品牌!

 

台南旅遊網問路店介紹及申請:https://www.twtainan.net/zh-tw/statics/askme

 

台南市營造國際友善觀光環境多國語言接待資源網:https://www.tainan-travelfriendly.com/

 

台南旅遊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