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的世界宗教和平論壇,將首次在全世界範圍內,從政經、文化、教育、產業、社會等各層面,全方位結合的來探討世界與宗教和平的具體發展方案

本報記者 台北報導

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的世界宗教和平論壇,將首次在全世界範圍內,從政經、文化、教育、產業、社會等各層面,全方位結合的來探討世界與宗教和平的具體發展方案。

​​​

全世界潛伏的各種不穩定因素,一直在不斷持續攀升。從俄烏戰爭到台海議題,從疫情反復到經濟萎縮,人類正活在危機四伏的水深火熱之中。隨著人類的負面情緒加劇,導致社會矛盾升級,負面能量佔據主導地位。古語講否極泰來,人類共同面對的這場生存危機,也是警戒我們要進行深度反省的轉機。因此,如何從政經、文化、教育、產業、社會領域進行全面性的結合,實現世界和平與宗教和平?就是本次世界宗教和平論壇的首要課題。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界領袖與宗教領袖等各界精英,將進行全面性的交流,並針對現在的種種矛盾與弊端該如何修正,提供寶貴的經驗。

要實現世界和平,就必須有宗教和平作為後盾。未來的各宗教發展趨勢,必然是正能量的宗教全面性融合,才能徹底從精神意識層面上,把人類導向積極向上的光明大道。與之前的宗教自由不同,各宗教也有各自不同的立場,也會排斥其他宗教。 21世紀的新思想新定位,意味著宗教將與政經、文化、教育、產業、社會等領域全面性的結合,也是感性與理性完整的結合,更加開明、客觀的新型宗教體系。

當下一般人對宗教的認識層面還停留在神格化模式上,認為“我只要虔誠的信仰就好了,我就會得到護佑”,不是的。 21世紀的宗教思想是具有更高層次的智慧,感性與理性的雙向結合,完全超越了以前人類的自私與偏執。有正能量的各宗教結合體系已經在醞釀,並且逐漸明朗化,未來的論壇將會一起探討研究,如何改善原有宗教的各種矛盾與弊病,從各領域的教育及修行上給予更加具體的修正方案。

未來的世界和平與宗教和平,已經不僅僅局限於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與地球上的生命。近到外星人,乃至無量無邊的無形眾生都是需要提升身心靈的高思維智慧, 自他救渡例如貪嗔癡、煩惱等這些意識的黑暗面,不光人類有,像六道中的鬼神、靈界、精靈、妖精、夜叉、各種妖魔鬼怪世間的空行母等等,這些虛空法界不同的生命體同樣具有。佛陀所說眾生平等的大慈大悲, 菩提心等才是真正意義上究竟的正能量,視一切眾生平等,都應是被救度的對象。因此,光明與黑暗的戰爭,其實就是更高智慧之間的融合,尤其在這一交替變革時期就更加明顯。

新世紀新定位,我們要實現的人類共同的未來,就是要眾生都可以快樂的生活。無論天下太平也好,天下為公也好都是在宣揚一種眾生平等的正能量。一般現在講的正能量大部分是有問題的,沒有辦法突破我執與法執的障礙,所以就沒有辦法真正超越法界的束縛世界和平包括政經、文化、教育、產業、社會等各個層面,最後要以宗教為主導。宗教和平,佛法來融合做匯歸,各種宗教的融合, 聯合各界, 跨領域全面性的結合, 在此黑暗的時代, 突破各自為政的障礙,  各界的光面若結合與團結, 才有可能真正的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