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後壁區舉辦「田間玩很大」系列活動,白河分局協助人車安維,獲好評。

(台灣電報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台南市後壁區「田間玩很大」活動,乃是利用農村元素發展出懷舊又親切的田園觀光風格的體驗活動,受到民眾熱烈迴響,今年已邁入第7年,今(23)日上午於後壁區長短樹公園熱鬧登場,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代表黃偉哲市長,與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市議員張世賢、沈家鳳、後壁區長黃炳元、行政課長李若綸、後壁農會總幹事林怡歆及台南市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等貴賓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

副市長趙卿惠表示,這項活動越辦越盛大,今年已經是第七年,這代表了後壁區有充沛的活動力。後壁有稻米、蘭花、洋香瓜及哈蜜瓜等農產,歡迎大家來後壁周邊著名景點旅遊體驗。

本次「田間玩很大」活動主場地選在110年度社區個案評鑑全國第1名的長短樹公園,場地環境優美、愜意又具有農村氣氛,活動內容上午以田間健走為主題,並在動線上設置「健稻你藝術特區」、「糖鐵線上我和你」、「碰糖製作體驗」、「觀米什麼事闖關」等休憩點,讓遊客邊健走邊遊戲;中餐則享用特別又富趣味的「紙箱窯」料理,將國產好米、土雞、雞蛋、鮮魚及在地食蔬,以科學、簡易又趣味的紙箱窯加熱悶燒烘烤;下午則到台南好米季的咖波稻田彩繪朝聖打卡,最後到後壁區新秘境的合鴨藝術園地體驗彩繪米袋,還可帶回1公斤台南越光米,有吃有玩又有拿。

後壁農會總幹事林怡歆表示,今日也是台南好米季「咖波稻陣走」最後一天活動,「田間玩很大」可謂是壓軸登場,活動透過健走原是台糖「五分車」行駛路線的糖鐵步道上,及導覽人員現場講述糖鐵的故事,也讓民眾更了解在地歷史文化,像是模擬犁田、插秧、巡田水等遊戲,從各關卡中帶入食農教育,體驗粒粒皆辛苦的農務辛勞,也希望藉由推廣農村觀光活絡在地經濟,讓農村能夠永續發展。

台南市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表示,「田間玩很大」舉辦迄今邁入第七年,每年有不少回流參與的遊客,更有從桃園、台中、高雄等外縣市特地前來報名的遊客,已經成為長短樹(頂長)社區年度盛事,希望利用農村原有素材,結合田間綠意氛圍,讓更多遊客體驗傳統農村童趣,可望提升農田地力,增加在地購買率,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後壁區長黃炳元說,市府團隊與無米樂稻米促進會每年精心安排「田間玩很大」活動,讓大小朋友都能在後壁農鄉品嘗米食,寓教於樂,除了推廣在地好米,也希望能讓更多觀光客前來,帶動後壁觀光產業文化及經濟活動,吸引年輕人回流。遊客朋友們來到台南,不妨安排行程多住幾天,在後壁菁寮老街選購藍染、花布、茄芷袋等在地特色產品,品嘗農村的古早味割稻飯,體驗早期農村農忙時期的「移動式飯桌」及「可攜式行動便當」。

本次活動期間白河警分局應邀設攤宣導交通、反毒暨婦幼安全等宣導,交通組組長林世宗及長安所所長岩東華以「幸運轉輪」選取交通常識題號及彈珠台闖關遊戲融入有獎徵答方式宣導,現場小朋友及民眾爭相排隊參與,氣氛熱絡且溫馨,藉由寓教於樂方式提升民眾交通安全常識,宣導成效良好,白河警分局以多元方式實施宣導活動,成為小朋友活動中的人氣王。

白河警分局為維護該活動人車安全,規劃專案勤務協助周邊交通疏導及防竊勤務,期使該活動舉辦過程圓滿順遂。 另台南市政府警察局路老師李晟邦亦受邀到場宣導防疫安全,為求防疫安全與社區同步落實的重要性,與副市長趙卿惠、及區長黃炳元與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等人同框站台籲請現場與會民眾防疫鬆綁、不鬆懈,全民抗疫,守護健康的法則就是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與疫苗打滿三劑以上,提升自我免疫保護能力,以確保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