苓雅社福開桌遊店 憑笑容免費入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高雄報導】

為了提供兒童少年有一更好的生涯發展學習場域,曾經榮獲勞動部世代合作等多項大獎的遊戲力社會企業及瘋桌遊,將以台灣首見的公益快閃店模式,結合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苓雅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開辦「公益桌遊-苓雅1號店」,於10月1日開幕,由經過3個月培訓店員介紹苓雅1號店及高雄特色桌遊開箱,並由遊戲力創辦人謝宜潔及瘋桌遊董事長黃家樺頒發全勤獎及頒發制服與證書,給予學員肯定,吸引30多位社區兒童青少年與家長參與,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公益桌遊-苓雅1號店」從10月1日起每週六下午1:30-4:30提供只收笑容不收錢的多元桌游服務,服務包含店內桌遊使用、各種桌遊比賽、教學工作坊,甚至還有外展服務。而參與這些服務的店員們,除了有社青志工外,更有一群自7月以來密集培訓的社區兒童少年。

遊戲力社會企業創辦人謝宜潔談起自己當初創辦事業的初衷,就是「讓更多人藉由桌遊獲得啟發,進而扭轉教育與改變人生。」因此,在得知高雄市社會局有一項開放企業志工隊與社福中心合作的公益專案後,便主動邀請執行長黃子明參與,並結合苓雅社福以及志工中心社工展開多次的會商,共同的目標就是用最高規格及最真實的學習場域來培力社區兒童與青少年,特別是脆弱家庭孩子的前提下,開辦這一間「公益桌遊-苓雅1號店」。很快,從7月的培訓課程開始,經過3個月的學習,這些學員隨著1號店的正式開幕,他們也會成為店內的小小店員。更期待這樣的參與過程能幫助他們累積自信,創造異己更好的人生。

社會局表示,包含苓雅社福中心在內,高雄市共有18處社福中心,是社區第一線的福利服務窗口,協助民眾就近了解社會福利服務,並結合民間資源,公私協力建構社會安全網,提供家庭支持、經濟扶助等服務,陪伴弱勢家庭一同面對困境。此次,遊戲力與社福中心合作開辦「公益桌遊-苓雅1號店」,便是一個好的連結。藉由桌遊教練以及社工人員的共同規劃,先是提供兒少結合專業技能與人際溝通的培力訓練,接著提供一個可以實作共學的實體場域。

獲頒全勤獎的國二生張小杰開心的說,回想自今年7月開始每週與2位弟弟一起參加系列培訓課程,除了見識到各種不同設計原理與玩法的桌遊,最大的收穫是聽到幾位達人老師的創業及成長過程,體會到專心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很重要。
苓雅社福中心社工更是語帶興奮表示,過去在社福中心辦過不少活動,但這一次不一樣。很多家長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接送孩子來參加暑假活動,後來載孩子來後,竟也就不離開,加入到與孩子的桌遊遊戲之中。可見桌遊活動不只是一種休閒活動,更能提升家長與兒童世代間的親子互動。

黃子明執行長在介紹「公益桌遊-苓雅1號店」場地設備及功能時特別提到:遊戲力本身即是台灣桌遊教學及原創設計先驅,過往便致力將各種桌遊融入教學方案,並持續在台灣各地辦理公益巡迴校園帶領教師研習,同時也走訪各鄉鎮社區,透過田野踏查以及與各組織腦力激盪,研發出許多符合台灣在地風土民情的創新桌遊,期盼藉此讓3歲到103歲的社區民眾,都能一同享受玩桌遊的樂趣。因此苓雅1號店除了經由瘋桌遊總公司同意授權後,在經營上,將比照各店的服務品質標準,還特別規劃了台灣原創設計桌遊專區,歡迎大家來玩 SDGs、地方創生、社區防災、高齡健康促進、社福弱勢以及志願服務等議題桌遊。

「公益桌遊-苓雅1號店」自10月起開館,每週六下午1:30到4:30例行營業,歡迎各界前來使用空間或預約桌遊教學服務。1號店設在苓雅社福中心(苓雅區凱旋二路5號),採預約制:07-7111915。未來遊戲力也將彙整營運經驗後,將此「只收笑容不收錢」的兒少培力模式,有機會整館輸出到更多的地區,藉以帶領更多台灣囡仔,建立自信,玩出價值,開創更多社會正能量。

苓雅1號店開幕大合照
苓雅1號店不收金錢只收笑容,多元桌遊,適合全家一起來玩
苓雅1號店不收金錢只收笑容,多元桌遊,適合全家一起來玩
苓雅1號店開幕參加開箱玩桌遊
苓雅1號店開幕訪問桌遊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