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同齊心~層層把關的守門員~藥劑師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月15日是藥師節,您知道嗎?每個人都有吃藥的經驗,醫師負責診斷病患後開藥,負責調劑用藥的是藥師,藥師們肩負門診、住院與臨床的藥事照護服務,是醫療團隊中缺一不可的重要角色,提供並指導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時至今日,更真實的貼近民眾提供用藥衛教、傾聽病患的聲音,不僅解決用藥問題,也是民眾與衛生政策的溝通橋樑。

藥劑科侯芳敏學術總藥師說,執業生涯35年中,歷經醫師手寫處方到現在變化成電子病歷、早期隔著發藥台到現在走到大廳做民眾藥物諮詢服務、藥庫採購藥品及全靜脈營養療法等臨床工作,從院內95年開始做藥品不良反應專案,希望能把每個病人的過敏反應病史提及IC卡註記,到現在健保IC卡中真的註記個人用藥紀錄及過敏藥物,以病人為中心的侯芳敏學術總藥師覺得備感溫馨,強調說這是病患的福氣。

侯芳敏學術總藥師又說到,有一次因關懷獨居老人,提供居家用藥服務,回來後心情特別不好,想到老人家為了量一次血壓還要拖著不方便的腳,蹒跚地走向便利商店量血壓,此情景令人感到鼻酸,回醫院後便買了一台血壓計,結果後面一位醫師幫忙結帳,心裡對醫師默默行善不為人知的行為感激不盡,藥物諮詢工作則是把每位病人,當作是自己家人一樣指導他們,解決病人的用藥問題,聽到病人的溫馨迴響,令人感到踏實且收獲滿滿。

侯承伯院長說,藥師是專業認證的一群守門員,在醫療業進行藥事服務時得注重三讀五對,更要檢視複雜的藥物問題。侯承伯院長致贈療癒的丸葉左手香,期許以其代表的植物物語,感謝藥師們以神農嚐百草的精神,站在第一線確認病患是否會重複用藥,瞭解用藥狀況,監督民眾的健康,臺中醫院也會持續推動用藥安全宣導,為病人用藥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