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思想文化觀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盛大舉行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國防大學共同辦理的「中山思想文化觀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12月6日於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復興崗校區皓東樓綜合廳盛大舉行。本次研討會共有軍文界學者專家、博碩士班研究生與社會人士等百餘人熱烈參與。

本次研討會以「中山思想文化觀與國家發展」為大會主題,分別探討中山思想的文化與藝術觀、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應用與擴散,以及文化發展多元思考與創意表現等三項議題,由林志龍等10餘位學者專家發表計9篇學術論文,並邀請學術界相關的學者專家共同參與研討與對談。研討會於上午9點於該校應用藝術學系FZ樂團的中西樂曲聲中揭開序幕。

會議開幕式首先由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陳毅銘副院長致歡迎詞,他表示很高興能與國內專責研究與推廣的國立國父紀念館一同主辦此次研討會,以孫中山思想的文化觀與國家發展為會議主題,共同探討孫中山思想中較少被討論到的文化與藝術面向。隨後,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於致詞時特別強調,他以專業、親民、活力、創新與傳承等五大信念帶領同仁具體實踐國父的理念,前三項是「博愛」的精神,創新是「繼往開來」,傳承是「承先啟後」,據此,整個信念就是國父的「天下為公」精神。

他接著指出,繼4月在中部與弘光科技大學共同主辦「孫學暨通識人文」學術研討會,5月在該館辦理首屆的「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9月在南部與國立屏東大學共同主辦「多元族群文化與客家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11月國父誕辰紀念日與中國文化大學及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共同辦理「中山思想與國際變局」學術研討會,12月回到臺北與國防大學共同舉辦此次學術研討會,明年亦將前往花東、金門澎湖離島以及海外地區持續辦理各類學術活動,目的就是要實踐孫中山先生的「博愛」精神,並期盼中山思想不是束之高閣而是能具體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梁永斐館長指出,國父紀念館為鼓勵青年創新與傳承,未來除持續辦理中山青年研討會外,更將帶領青年學子走向海外參與及國際交流。最後他認為,文化是建國的根本也是社會的靈魂,沒有深厚的文化亦如同國家沒有根。文化也是一種產業,愈在地化就愈國際化。文化亦是融合的、創意的、道德性的,文化才是真正的國力。他期盼讓中山先生的思想,能結合現代化的思維,真正達到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國家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