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口腔癌病友同學會」 邁向疾病過程,正向心態最重要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依衛生福利部十大主要死亡原因統計資料分析顯示以惡性腫瘤為最多,而口腔癌為癌症十大死因第五位,亦為男性癌症之第四位。在相關研究中發現,罹患口腔癌的病人大多為正處於生產力階段之中壯年男性,90%的男性病人其年齡層大多分佈於40至59歲之間,往往正處於人生的事業巔峰期,大多扮演著家庭中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角色、帶有養育子女的責任並需維繫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等,且藍領階級的勞工族群朋友佔了大多數,他們的經濟收入來源普遍較低,處於社會中相對弱勢的族群。一旦發現罹患了口腔癌,這將帶給整個家庭非常大的打擊,轉眼間面臨巨大的瞬變,且整個家庭的經濟重心亦頓時失去了依靠,全家的身、心、靈健康也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

臺中榮民總醫院於民國71年開院以來,口腔顎面外科傾全力提供口腔癌診斷及治療服務。無論治療人次及轉診治療人次皆逐年增加,根據最近資料顯示其本院五年存活及成功率已超越全國水準。近年來口腔顎面外科與整合性癌症中心建立起全方位服務的口腔癌團隊,針對病人面臨的生理照顧、營養飲食攝取、經濟衝擊及心理調適等各方面的需求,給予專業的說明與建議,一方面藉由醫療團隊全面性的照顧,陪伴病人緩解疾病所帶來的衝擊,提升病人及家屬的自我能力,以順利度過治療的過程。

再者,透過活動的聚會,建立口腔癌家庭與醫院、外部機構與病友間的支持網絡,使其拓展並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統。故希望藉由口腔癌病友同學會的舉辦,讓病友及家屬習得癌症照護的知識及技巧,使其提升自我及家人的疾病照護能力,使病友能彼此認識,形成支持網路,並透過互相支持鼓勵,促進自我心理調適,緩解疾病所帶來的衝擊,另整合口腔癌團隊資源,提供口腔癌病友及家屬一個友善的支持環境,也建立互動的醫病關係網絡。

個案說明:
許先生 59歲 ,彰化縣政府開復康大巴司機
自年輕就抽菸、偶爾喝酒應酬,但開完刀就把菸酒戒了,當初101年吃冰覺得牙齒酸軟,去檢查是牙周病,醫師幫我拔牙、照全口X光,發現牙齦怪怪的,切片發現是口腔癌,就照醫師安排接受開刀、化療跟電療,一直按時回診追蹤到現在七年了都沒有再復發,回想那時剛開完刀的時候因為臉都變形了,覺得別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我都把自己關起來,躲在家裡,完全不想出去外面,很怕遇到別人,後來覺得自己不能這樣過一輩子,整個人生都變黑白了,我就開始試著一早去社區走走,做晨間運動、打太極,慢慢的自己心態改變,覺得自己要學習看開、放下,遇到什麼事情就要去面對,這樣對疾病控制也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