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週年回顧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於108年10月17日開館,不僅是臺中市首座市級博物館,也是全臺第一個以纖維為主題的博物館。博物館功能包括典藏、展示、研究、教育、推廣,纖博館這一年來共舉辦了13檔展覽,參觀人次每月平均3萬5千人,同時與地方的學校、社區緊密合作,是大里區嶄新的文化亮點,更獲得今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博物館評鑑第一名金館獎的殊榮。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整合臺灣人文脈絡及自然資源,以既有典藏之漢人、臺灣原住民、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當代創作四大類文物為根基,作為橋接纖維創作者與文物的工藝平臺,傳承纖維工藝文化。纖博館開館一年至今,持續辦理各式常設展及主題展覽,展覽主題豐富且多元,涵蓋竹藝的「織竹‧知竹-臺灣當代時尚竹器與竹藝創作展」、原住民織品的「臺中原住民傳統與創新織品展:如果種子不死」、時尚領域的「遇見臺中2019年時尚產學交流展」;展示手法更積極嘗試不同可能如科技互動、大型戶外裝置、點字版展示牌的「就是愛心纖~開啟五感的探索」,都是纖博館重視友善平權的努力。此外,纖博館也向各式各樣的單位合作,曾共同展出的單位如臺灣時尚科系的大專院校、在地社區、「纖纖細語‧慢時尚-亞太纖維工藝展」中展出的日、韓、菲律賓、越南…等亞洲國家工藝品,可見纖博館不停地開發不同領域,觸類旁通,將「編、結、染、織、繡」的觸角向下紮根的同時,也向外伸向國際發展。

此外,纖博館為了向大眾推廣纖維工藝,迄今舉辦過12場次創纖講堂:「手牽手,讓世界看見臺灣工藝-國際策展人Patricio Sarmiento教授VS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姚仁寬組長」、「時代劇不是歷史劇-歷史考證與服飾二創的美學-曹瑞原導演VS活現時代角色藝術師-姚君」、「千錘百鍊的樹皮布編織-土地精靈陳淑燕」、「艸化-實驗性梭織創作-蔡禮如師生創作分享」、「當慢時尚遇到互聯網-許翊銘」、「潘怡良‧引領編織工藝走向大陸市場」、「馮亞敏-論品牌國際化&時尚態度」、「布料色彩學-吳日云」,演講內容從專業的纖維工藝出發,橫跨手作、品牌行銷、時尚產業,其深度及廣度吸引不少民眾聽講。

博物館的教育推廣,除了不斷地舉辦專業演講及論壇外,也需要從小朋友就開始扎根,因此,在纖博館一週年館慶當日,纖博館特地舉辦「一日小館長」活動,表彰與在地社區大元國小持續對話及互動的成果,也象徵纖博館對親子友善、文化平權的重視及努力。另外,纖博館共舉辦過4場次的專業研討會及工作坊,包括「2018博物館&時尚國際纖維論壇」、「2018臺韓天然染色交流座談會」、「時尚纖行.傳統工藝新視野」及「消失與重現-博物館織品重製研討會」,都獲得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好評,一位難求,最近剛圓滿落幕的「消失與重現-博物館織品重製研討會」剛在粉絲專頁公告報名訊息後就迅速額滿,座位在一天之內就秒殺完畢,然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已經是全國纖維工藝的指標場館。

纖博館目前正舉辦「第二屆纖維創作獎特展」至12月1日在1樓創纖實驗基地展出,即日起至11月24日22:00之前還可以在網路上參加人氣獎票選活動。「纖維物語─苧麻篇」自10月5日在1樓纖豔空間展出苧麻纖維樣片,及一系列從臺灣常用的30多種植物、動物、無機及再生纖維製作的纖維牆。2樓展場有纖博館常設展「華麗派對:纖維工藝的生活時尚」。

精彩展演一檔接一檔,邀請您一起來纖維工藝館體驗「富市臺中,新好生活」的樂趣!同時2020的台中燈會,主燈區會在花博后里馬場園區的「藝想世界」;森林園區則會有「雨林秘境」,皆會將傳統美學結合科技裝置、生態永續作為特色,副展區會在文心森林公園舉辦,會以童趣樂園作為主題,精彩可期!更多活動資訊歡迎至纖博館官網(http://mofia.gov.tw/)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