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銘頡個展 文學跨域繪畫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即日起至9月8日辦理「黃銘頡個展」,本次展出約三十件油畫作品,透過油彩顏料的遮蓋力與透明性,展現豐富的技巧變化,並凸顯主題的立體感。藝術家黃銘頡的油畫,具有豐富的層次與變化,將內心的感受描繪在畫布上,歡迎民眾前往觀賞色彩豐富的藝術創作。

屯區藝文中心表示,藝術家黃銘頡從小就喜愛繪畫,並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習畫,筆下充滿著豐富的色彩。青少年時期開始接觸現代文學,對文字展現濃厚的興趣,於是大學選擇念中文系。然而,在大學自由校風的影響下,開始思考除了文字以外,用繪畫創作的可能性。因著從小跟隨習畫的美術老師鼓勵,雖不是在體制內的美術相關科系學習,仍決定以繪畫為畢生志業。目前在工作之餘,創作不懈,努力將自己生命轉變的歷程表現在畫布上,希望忠實地表現自己,帶給大家生命成長的感動。

黃銘頡表示,對他而言繪畫像是登山,創作則是通往山巔的惟一途徑,「前進」的心情是很重要的,他時常幻想自己是一名「旅人」,在繪畫的路程中留下各式足跡。黃銘頡分享詩人楊牧的話,「嚴肅的詩人分成兩種:一種不願以前的作品輕易示人,即使展示也要大動干戈,塗改一番;另一種則是不改本色,坦承相對,依然故我。」而他自己就是第二者。希望藉著這次展覽,將自己的內心世界與前進的足跡,完整地呈現給觀展的朋友。

黃銘頡介紹這次展出的作品《The Dark Side of Moon》,中文譯作《月之陰面》,畫面表現的是背光的月夜城市風景。象徵的意義是,雖然月亮的背面因為沒有反光在平時是見不到的,但事實上仍然存在。他說,「藉由這個作品感謝成為我精神支持的人,另一面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別人的精神來源。」他分享另外一幅畫作《Vita Activa》,拉丁文原意為《完整的人生》。在羅馬時代,只有成為公民參與群體政治才算是“完整的人”。這幅作品上的人物似土著又不是,也似男非女,難以定義。那他到底是誰?如何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藉由這個作品,我想表達的是,我必須參與群體,持續創作,才能找出答案。歡迎民眾一起前往看展,找出自己完整人生的答案。

以上活動詳情請鎖定中心官網(www.ttdac.taichung.gov.tw)、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tdac),活動如因疫情等因素異動,請以官網公告為主。因應國內疫情增溫,屯區藝文中心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及手機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安心參與各項藝文活動。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即日起至9月8日辦理「黃銘頡個展」
黃銘頡個展現場
展出約三十件油畫作品呈現豐富技巧變化
黃銘頡《千卉之真》
黃銘頡《樹枝孤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