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陸委會及海基會啟動行動列車 南下關懷府城優秀新住民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南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林興春於22日偕同陸委會及海基會,南下府城關懷在地新住民,受訪對象包括多次榮獲音樂獎項的新住民二代張敬軒同學、熱衷公益演出的「鳳之韻新住民旗袍關懷協會」,以及推動母語教學不遺餘力的「臺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晶晶,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激勵人心,也激盪出豐富精彩的文化新風貌。

傑出新住民二代 音樂才華洋溢出眾
首站拜訪府城優秀音樂才子張敬軒,目前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系高三的敬軒是新住民二代,父親是來自香港的新住民,由於父母親二人都是音樂工作者,敬軒自幼便對音樂耳濡目染,敬軒曾感性的說:「感謝爸媽讓我天生就擁有敏銳的音樂細胞!」敬軒深知音樂這條道路,需要透過不斷的勤奮練習,才能持續精進,自我要求相當高的他,曾在就讀臺南市安順國中二年級時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演奏小號獲得臺南市國中B組個人特優第一名,並代表參加全國賽獲得優等;高中一年級再次代表臺南市參加全國賽獲得全國第三名,成績斐然。敬軒因傑出表現,曾獲得移民署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獎助學金計畫肯定,他也鼓勵跟自己一樣是新住民二代的朋友們,能夠勇敢逐夢,積極表現自我,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舞出自信 新住民身著旗袍秀舞藝
林興春一行人接著造訪「鳳之韻新住民旗袍關懷協會」,該協會成立於108年,由府城一群熱愛旗袍走秀的中國籍新住民所組成,成立迄今3年餘,已完成上百場大小演出,且幾乎皆為公益性質,現任理事長葉貞芬表示,新住民姊妹們藉由共同興趣聚在一起,既能聯繫情感,也能回饋社會,相當有意義。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該協會雖然演出機會減少,仍然不忘利用閒暇時間繼續練習,當天也再度秀出久違舞藝,獲得全場喝采,這群熱愛旗袍又熱心公益的新住民姊妹,期待著疫情早日結束,好讓她們能再次走入社區,用愛及溫暖回饋社會。

印尼新住民致力母語教學 培育新南向生力軍
最後拜訪「臺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晶晶,洪女士來臺迄今20年,為感謝一路走來許多貴人相助,她決心投入公益回饋社會,不僅經常無償協助處理移工翻譯問題,讓移工朋友感受臺灣人情溫暖,另外也於107年成立「臺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帶領許多新住民走入社區從事公益活動及關懷弱勢,同時推廣印尼傳統文化。洪女士目前除擔任臺南市政府新住民照顧輔導小組委員,也是司法特約通譯,並於臺南市九份子國小、大光國小、和順國小、永福國小等多間小學擔任印尼語教師,她希望持續集結更多力量幫助新住民,讓大家在寶島臺灣生活的更美好精彩,也期許透過母語教學,為臺灣培養更多新南向人才。

林興春表示:「新住民就是臺灣的新力量」,移民署近年運用「新住民發展基金」,持續推動多項新住民照顧服務措施及多元培力計畫,鼓勵新住民及新二代子女勇敢逐夢、追夢、實現夢想,他感謝所有新住民朋友為臺灣帶來蓬勃朝氣,也為社會帶來許多正面能量。

移民署林興春副署長(左二)鼓勵張敬軒同學(右二)繼續在臺發光發熱
移民署偕同海基會與陸委會南下府城關懷在地新住民「鳳之韻新住民旗袍關懷協會」肯定協會熱心公益
移民署啟動行動列車與陸委會及海基會拜訪「臺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感謝其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