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弘道社工化身直播主!教爺嬤料理.DIY防疫面罩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及維護長輩健康,臺中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於今年5月15日開始停課至今,已長達三個多月,原本參與據點的長輩只能待在家中,無法外出上課,為避免長輩身心狀況快速退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福利科支持下,用心構思一系列線上直播活動,讓長輩在家也能「學習不中斷」!

疫情下…弘道社工練18般武藝!直播教長輩料理、做防疫面罩
弘道基金會的直播活動非常多元,從居家體適能運動、教長輩DIY防疫面罩、線上KTV猜歌到烹飪教學課程等都有,弘道臺中服務處的社工們,通通都是第一次嘗試直播,各個拿出十八般武藝,親手製作各式道具,直播前設計活動內容,更是反覆排演練習,還有的社工原本在家中從不曾煮飯,為了這次直播活動,網路上學習、鑽研廚藝,從第一次的暗黑料理,不斷練習最後成功做出健康的燕麥杯及燕麥水果鬆餅,透過直播讓長輩在家裡也能學習跟著做!

在疫情嚴峻期間,弘道社工們化身防疫小尖兵及生活智慧王,教導長輩只要利用2000c透明寶特瓶、海綿、橡皮筋、白膠、剪刀等簡單工具,就能DIY防疫面罩,許多長輩一邊看直播一邊跟著做,或是之後再看影片學習,好幾位長輩成功完成,戴上自己做的防疫面罩並拍下照片,分享到據點臉書上,大讚這個直播教學環保又實用!

參與直播活動的弘道社工劉壁瑄笑著說:「因為直播不是預先錄製好,也不能重來,所以會特別緊張,加上第一次直播,很怕話題停擺,要一直絞盡腦汁的填補空白,也難免會遇到一些沒預想到的突發狀況,像是在教長輩跳舞時,剛好有人打電話來,音樂硬聲中斷,臨場反應要很好,也因為這次的活動,才體會到當直播主真的不容易!」

不擅3C產品! 70位爺嬤.志工自錄隔空合唱 為你加油打氣!
弘道社工在疫情期間也發現,許多長輩因據點停課,長時間待在家中,一整天只能看電視或發呆,紛紛向社工表示很無聊,希望能趕緊恢復開課,因此弘道社工與據點主責人員特別自創歌曲「據點就在你身邊」,希望透過這首歌,鼓勵所有長輩在疫情期間能好好照顧自己,期待據點正常開課的到來,弘道更發起線上大合唱,號召17個據點的長輩、志工及工作人員,總共70人一起隔空大合唱!

弘道社工先用手機通訊軟體,將自創歌曲發送給大家,長輩們聽了之後自學練唱,必要時社工也會透過視訊教唱,讓不熟悉的長輩能更快學會,最感人的是,許多不太會使用手機錄影的長輩,都透過學習,努力在家中錄下自己唱歌的影像,有阿嬤前前後後錄了十多遍才成功,這些珍貴的畫面回傳給弘道社工後,社工再將大家的歌聲共同串聯起來,剪輯完成這首「據點就在你身邊」MV,透過歌聲唱出對據點的想念,也為疫情下的每一個人打氣!

其中北區據點一名80歲賴阿嬤,參與度非常積極,每一場弘道直播活動都會上線觀看互動,也會跟著所有課程學習動起來,包括DIY防疫面罩、做燕麥料理、也為大合唱獻聲,賴阿嬤說:「因為我兒子他們白天都出去工作,我一人在家,沒人可以講話,知道弘道有線上直播超開心,每一場都會準時收看,這是我第一次看直播,很喜歡在線上跟大家互動的感覺!」

弘道疫情推直播活動 據點長輩學習不中斷
疫情考驗著弘道基金會的服務方式,社工們從實際訪視轉為電話問安、網路直播,也考驗著平時不擅長使用3C產品及通訊設備的長輩們,但透過這一系列的直播活動,我們和長輩一起成長學習,並從中找到參與的樂趣,長輩們更自拍舉牌照片,為第一線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弘道臺中服務處社區服務組長林蔭廷表示:「設計線上活動有別以往的服務提供模式,一方面會擔心長輩不會使用通訊設備,另一方面也考驗每位社工的能力,為了安排多元化的課程,社工們也需要展現十八般武藝,因疫情而開創了新服務,也讓長輩的服務的模式更多元了,是好的開始。」

★弘道直播活動及資訊可至:臺中市第三區據點輔導團臉書粉絲專頁
★據點就在你身邊MV: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kDW-C1_bMsxcL7G4-54klAmtsVlaf3P?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