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銀行信用評等 獲國際信評機構肯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惠譽國際信評)近日發布台中銀行最新信用評等報告,將該行國內長期評等由A-(twn)調升至A(twn)、短期評等維持F1(twn),長期發行人違約評等由BB+調升至BBB-、短期發行人違約評等由B調升至F3,國內及國際評等均獲得調升,評等展望為穩定。

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惠譽國際信評將台灣銀行業的經營環境評等由`a’/穩定 調整至`a’/負向,部分金融機構的展望也被調成負向,但台中銀行的展望仍維持穩定,驗證該行堅強的經營實力。今年惠譽國際信評已將台灣的經營環境評等`a`之展望由負向調整至穩定,反映台灣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展現出的復甦力道,台中銀行評等的調升再度佐證該行在此環境下的個別經營實力不容小覷。

惠譽國際信評認為台中銀行評等之調升反映該行體質及獲利的進步,係因受惠於該行逐漸多元的商業模式,以及近幾年策略目標改變後資產品質與資本水準的提升。

台中銀行立基於中台灣,今日已非早年地區性銀行格局,近年來該行持續增強中小企業市場地位,財富管理業務也穩定增長,另外在主辦聯貸案實力日漸增強,帶動了手續費收入成長,加以積極調整營運策略,強化放款控管措施,維持良好資產品質,2020年底該行逾放比率為0.21%,備抵呆帳覆蓋率為644.76%,均優於本國銀行平均值。

台中銀行配合主管機關鼓勵金融機構於偏鄉地區增設營業據點,俾提高金融服務可及性、落實普惠金融及平衡城鄉發展政策,已經金管會於今年1月核准在雲林縣麥寮鄉增設1家分行。台中銀行表示,未來該行將持續規劃從「進入發展潛力區域」、「調整既有通路布局」及「強化營業據點優勢」等三面向進行通路改造,延伸全國據點版圖、提升區域通路競爭力,建構完整的通路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