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與中華電信合作,創新導入5G企業專網、AR眼鏡和即時協作系統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榮家住民醫療諮詢
遠距醫療資訊作業:團隊整合視訊醫療推車、AR智慧眼鏡與遠程協作平台,透過中華電信5G企業專網,由臺中榮總總院家醫部許碧珊主任帶領醫師專家,遠端與彰化榮家駐地醫護團隊,一起為出院後返家持續照護的榮家住民進行複診與追蹤,結合總院住院治療期間的醫療數據資料與返家後醫護團隊的持續照護觀察,一起提供最全面的治療評估與照護建議,讓榮家住民能免除往返大醫院的舟車勞頓,安心於榮家安養即能得到最妥適的醫療照護。

榮家家主任的話:彰化榮家史浩誠家主任指出,感謝臺中榮總提供遠距視訊協作系統,彰化榮家的地理位置,前往臺中榮總就醫診療需要約一小時的車程,利用這套系統能減輕榮家住民到總院的舟車勞頓,對榮家住民確實是一大福音,並且落實輔導會三級醫療照護的精神,後續對我們榮家的照顧與醫療水準一定有大大的提升。

偏遠地區腦中風一樣有黃金三小時
神經醫學專家與急診醫師合作診療:對於埔里地區的民眾,埔里分院醫師可提供在地化的即時醫療服務,但醫療人力及專科醫師資源不充足。藉由遠距專科會診協作方式,提供腦中風病人醫學中心等級無時差緊急醫療照護。埔里分院的急診室於接收到病人需要進行急性腦中風處置時,啟動與臺中榮總黃金安主任帶領的急性腦中風醫護團隊協作,由總院腦神經專科醫師,透過視訊醫療推車、AR智慧眼鏡與遠程協作平台,應用5G企業專網,遠端同步接收現場病人影音狀況及數據,提供緊急處置的專科建議,銜接後續總院的動脈取栓治療,提升緊急救治的品質與效率,讓腦中風的溶栓、取栓的作業一氣呵成,後續並將再逐步擴大即時團隊協作應用範圍。

埔里分院長官的話:埔里分院徐尉慈院長和蔡哲宏副院長都提到,在偏鄉的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透過這樣遠距會診的模式,藉由臺中榮總神經內科專科醫師的大力協助,能夠讓我們的急性腦中風治療更臻完善,並精進十大急性腦中風預後期的評估跟治療,分院跟總院這種好的合作模式能提供民眾享有更好的醫療服務水準。

部門整合、串接資訊的幕後功臣
臺中榮總陳適安院長成立智慧醫療委員會,重症醫學部主任吳杰亮擔任執行長,進行跨單位臨床作業流程整合。賴來勳主任和陳敬宗組長帶領的臺中榮總資訊團隊和中華電信團隊合作,中華電信全力支持,在偏鄉資源不足地區,短短兩星期內完成臺中榮總、埔里分院和彰化榮家多點的5G企業專網佈建,加上本院資訊室團隊規劃的AR與視訊軟硬體整合,開創榮民醫療新模式。充分應用5G企業專網通訊網路的高安全性、高速率、低延遲、傳輸資料高度隱密性等特性,結合AIoT智慧物聯網AR眼鏡,具體落實遠距醫療諮詢,克服時空環境障礙,全方位提升醫療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