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送年菜」大隊出動 助百位弱勢長輩過好年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農曆春節就快到了,年節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家團圓吃年夜飯,許多人會選擇到餐廳、飯店用餐,或是預購年菜,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深知,許多獨居弱勢長輩沒有所謂的過年,除夕夜就和平常生活一樣,無家人陪伴、吃著隔夜的粗茶淡飯,弘道基金會連續12年,在過年前夕出動「送年菜大隊」,將「個人式年菜」一一送到長輩家中,讓他們可以在除夕夜享用豐盛菜餚。

春節年菜免預購排隊!弘道百份暖心年菜直送長輩家
一大早,弘道夥伴們就忙著開車載送冷凍年菜,將上百份年菜全部集合在一起,大夥兒分工合作,將五菜兩湯裝進喜氣的不織布袋子裡,每個袋子上都貼了弘道專屬的牛年斗方,同時將我們的愛與關心也裝進去,再由各區社工及志工開車或騎車發送到長輩家,弘道基金會今年在臺中地區,總共發送193份年菜,為了讓長輩們方便保存到除夕夜食用,特地用心挑選可冷凍再加熱的年菜,菜色包括有麻油雞米糕、獅子頭白菜滷、白玉燴海鮮、炒米粉、菜頭粿、蒜頭排骨湯及香菇竹笙雞,讓阿公阿嬤們可以吃得好也吃得飽!有長輩迫不及待品嚐了獅子頭白菜滷,興奮的打電話來說:「原本我的心情鬱卒很久了,因為吃了美味的獅子頭,心情再也不憂鬱了!」

獨居輪椅伯盼家熱鬧 弘道送暖心年菜兼圍爐
一張塵封十多年的桌子,上頭布滿了灰塵及蜘蛛網,這是過往和家人吃圍爐餐的回憶,楊伯伯特地請居服員將桌子搬出來擦乾淨,因為弘道基金會除了要送年菜給楊伯伯,還要和他一起在家裡吃久違的圍爐餐!67歲的楊伯伯一早就在家門口等待,看到弘道的夥伴們,開心的話匣子停不下來,因為他未婚無子女,長年獨居,原本和父母住在一起,雙親陸續過世後,楊伯伯孤單一人,每逢春節總是吃著隔餐飯菜,已達五年都是獨自過年,今年弘道夥伴想給楊伯伯不一樣的圍爐餐,除了送來個人式的年菜,讓伯伯可以除夕夜享用,也特地再準備一份年菜,加熱後帶到楊伯伯家,和他一起圍著桌子,邊吃邊聊,楊伯伯從年輕時的工作聊到現今時事,開心的說:「平常我只能出去跟鄰居聊天,家裡好久沒有這麼多人來了,謝謝你們」。

楊伯伯因為頸椎與脊椎開刀,必須坐輪椅,行動及移動上不方便,除了洗澡睡覺,活動空間幾乎都在家門口的小小前庭,電鍋、鍋碗瓢盆等生活用品也都擺在這,小小的空間卻是楊伯伯獨居生活的全部,送年菜圍爐這天,我們特地將桌子搬到前庭,蓋上紅桌布,端上熱騰騰的年菜,希望替楊伯伯的小空間帶來喜氣與溫暖。

弘道「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助逾1萬名弱勢長輩過好年
弘道臺中服務處陳國慶處長表示:「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年菜可以選擇,去店家購買或是在家點餐,就會有專人送到家裡,但對於社會邊緣的長輩們卻不是如此,因為身體退化、經濟困頓,平時的三餐可能都需各界幫忙,更別說在過年期間的年菜,希望透過弘道夥伴及志工們,將年菜逐戶送到那些走不出家門的長輩家中,讓長輩不僅可以吃到暖呼呼的年菜,更能感受年節用餐的快樂與溫暖」。

弘道「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劃,今年已邁入第12年,北從宜蘭縣,南至屏東縣,提供全臺灣1萬多位長輩助老服務,並於每年歲未年終提供辦年貨、除舊佈新、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等服務,臺中地區預計幫助417位弱勢長輩度過寒冷冬季,急需募集400萬經費,更籌措一整年的助老經費。感謝志強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年捐款25萬元,支持弘道基金會送年菜給獨居弱勢的長輩,執行長黃勝榮更親自跟著社工一起將年菜送到長輩家。

誠摯邀請民眾一起愛心捐款響應,幫助弱勢長輩度過寒冬,捐款600元讓長輩一起團圓圍爐,捐款1200元幫助長輩除舊佈新、辦年貨,捐款3000元就能關懷長輩全年不間斷,一起來做新年的第一件好事!郵政劃撥帳號:22411311,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銀行匯款: 國泰世華銀行,帳號: 237-03-500046-1,戶名: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04-2206-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