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纖維學院春季研習持續招生中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110年度纖維學院春季研習」自1月15日開放報名以來,受到熱烈歡迎,繡畫、藺草編、植物染、織布趣等皆已報名額滿,棒槌蕾絲-入門、竹編等二門課程目前剩下少量名額,歡迎有興趣的學員至官網報名。

本期第一次到纖博館開辦「棒槌蕾絲-入門」的張可宸老師(第11屆編織工藝獎入選),為教授棒槌蕾絲之專業老師,棒槌蕾絲(Bobbin Lace)為歐洲傳統編織蕾絲,顧名思義為棒槌編織出來的蕾絲。此種蕾絲製作技術可溯至11世紀,使用於貴族精緻的服裝與生活用品中,15-16世紀為其發展鼎盛時期。後因工業革命機械取代,而消失在歷史中。直到20世紀這項珍貴的工藝才又得到復甦。1989年,張可宸至比利時旅遊時,在布魯塞爾廣場看到一群婆婆坐在門口編織蕾絲,從此愛上這項美麗細緻的技藝,歷經鍥而不捨的尋覓,終於於1999年,親自遠赴法國拜師學藝。

110年度纖維學院春季研習:「棒槌蕾絲-入門」預定於3月5日開課。另外徐暋盛老師的「竹編」課程已達開課人數,經與老師討論尚可釋出部份名額,預定於3月6日開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自109年12月1日以來,為共同維護安心場館空間,出入八大類場所皆需配戴口罩,全館定時消毒,民眾入館時量測體溫,採實名(聯)制登記,並落實社交距離與戴口罩,平時也要以肥皂勤洗手、咳嗽遮口鼻,是親子朋友可以放心休憩的好空間。

纖博館同期展出常設展「纖維工藝的生活時尚」、「纖維的藝想世界」精采展覽;假日下午固定辦理「新纖玩藝-假日手作」課程,以「編結染織繡」為特色重點,2月特別推出以自然果實加以編結製成的吉祥娃娃吊飾,歡迎民眾前來參觀、體驗。相關訊息請上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官網(http://mofia.taichung.gov.tw)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fiataichun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