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城市記憶 吳傳治日治時期臺中文物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收藏家吳傳治三十餘年來醉心於文物收藏與分享,多次在商業空間中將常民生活文化舞動風生,大現異彩。今日起至明年1月24日受邀至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日治時期文物及多年收藏70件,提供民眾於探索城市發展過程中發現淡忘的圖騰基因,並將極其罕見稀有、涵蘊臺中城市鮮明的歷史印記的10件文物,贈予臺中市文化局典藏。

吳傳治出生50年代,憑藉美學眼光蒐羅典藏歷史遺物,1991年以多年收藏珍品塑造設計,重現臺中老街的實景餐廳「香蕉新樂園」,獲得博物館認證與多國使節總統參訪,20多年來成為無數人心中的臺中印象。後來持續創建「臺灣故事館」,與101同被紐約時報評為臺北必訪景點,並打造亞洲最大懷舊商場「寶島時代村」,帶來旅遊參訪熱潮。

文物特展鎖定日治時期大臺中地區之文化、建設、商業等相關實物,原件呈現。吳傳治指出,日據時代物品的色彩運用、圖騰編輯等,經過80年歲月,仍符合現代美學設計,其中1923年為日本皇太子裕仁到臺灣巡視而興建「行啟紀念館」的特製戳章,背面鳳凰飛舞與市徽對應,如日出般光芒放射,正面香蕉、鳳梨、水牛檳榔樹等圖案,將臺灣風情表露無遺。

其中百年豐原火車站牌及臺灣新聞社招牌、顏水龍繪製「洋裁研究生募集」海報、1941年東寶醬油陶瓷樽都是難得一見的典藏品。其他展品包括「臺中市役所」礦物彩畫、臺中地圖、臺中神社神札、五金看板等文物逸品,讓民眾自典藏美好紀實中得以賞見文化城厚實的文化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