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這個安娜不能信 詐團收回訊息自露餡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在與陌生人通訊對話時,小心勿輕易的將自己的生活資訊透漏給對方,以免陌生帳號利用這點順勢做為詐騙手法。臺中市第五警分局文昌所警員葉人豪、涂明玄6日11時55分巡邏接獲國泰世華銀行來電,有一位民眾和行員有糾紛,請警方火速到場協助。葉、涂兩員獲報到場後,原來是一名尤姓婦人(46年次)表示因國中同學向其借新臺幣15萬元,所以要將錢匯給她救急,無奈國泰世華銀行櫃台不讓她匯款,雙方因此僵持。

由於婦人振振有詞的十分確信要匯款,警方為求慎重,得知雙方的聯絡方式為使用LINE聯絡,詢問婦人是否能查看LINE內容提供警方判斷,由於LINE對方的暱稱為「ANNA」,比較不是婦人年齡層常會使用的名稱,反似詐騙集團會使用的名稱。並且警方抽絲剝繭詢問後發現,原來尤姓婦人某國中同學日前換新手機,所以LINE帳號消失,而ANNA剛好就是在當時主動加她好友,所以她下意識認為ANNA就是她國中同學並主動和ANNA交談,不自覺在對話中透露訊息誤認ANNA為某國中同學,讓對方得到此情報後順勢角色扮演進行詐騙。

就在警方準備檢視並查證對方提供的帳戶是否被列為警示帳戶時,對方竟恰好將提供的帳戶對話予以收回!另準備轉帳的戶名也不是同學的名字,使得婦人確信警方的分析,恍然大悟並放棄匯款,非常感謝警方以及銀行行員的機警,不致讓血汗錢落入他人之手。

分局長郭士傑表示,民眾遇到來路不明的交友帳號應先小心求證,勿透漏太多有關自己的生活資訊,以免遭到有心人士的利用,蒙受不白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