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匯桃園結合市民所需 體現智慧永續生活

【記者 紀威甫/桃園報導】

「2024智慧城市展」桃園主題館「智匯桃園」以智慧永續、智慧生活、智慧治理、亞洲矽谷等4大主題,展現市府對於桃園市民的生活需求與桃園大未來,期待的是帶給桃園市民的AI For Life的智慧好生活!讓城市的進步不僅止於科技的變化,在地文化帶來的感性能永續展現。這次桃園主題館以「智匯桃園 AI FOR ALL」為核心價值,同時展示市府各局處如何將AI技術的應用落實在不同領域的城市面向。

市府各局處也不斷尋求跨域創新合作,結合環保局的「靜桃方案」(改裝排氣管AI辨識偵測)與警察局的「AI巡防系統」(AI自動辨識車牌)。AI巡防2.0「機車版」上線,也成為「靜桃專案」最有力的生力軍!不僅搭配辨識排氣管功能,配合實際場域測試及蒐集機車違規改管資料,讓AI巡防的功能與服務再上層樓,成為全國典範。而在環保局可透過警察局提供AI辨識資料後,將可依噪音管制法第13條暨使用中機動車輛妨害安寧檢舉辦法規定,進行查證後通知到檢,不但可以省去裝設偵測設備的費用與人力成本,本項創新合作更將首創國內最大規模查緝違規改管,將「靜桃專案」效益發揮到最大。兩個局處的跨界合作,大幅提昇警方日常巡查及環保局排氣安檢的工作效能,讓市民生活獲得智慧永續的保障。

桃市警察局AI巡防系統2.0應用說明(圖/執行單位提供)。

伴隨桃園市各種大型開發案及建案增加,人口不斷增加,延伸出了空氣污染、工地安全等公安問題,由勞動局跟養工處道管中心合作的AI智慧安檢,利用影像辨識技術,由AI判斷道路施工人員是否配戴安全帽、反光背心等防護用品,未符規定則紀錄並主動通報,強化工地安全同時維護勞工安全。在工地環境及空污部份,改善施工期間的揚塵污染,環保局全國首創「AI施工揚塵智能灑水管理系統」,率先導入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不但減少約102公噸PM2.5產生量、360公秉灑水車油耗使用量,等同再減少碳排放量94公噸CO2e及301公斤NOX排放,讓營建工程於施作階段即兼顧永續發展及淨零碳排。

目前透過空品感測器與AI辨識雙模組來防制揚塵污染,由於技術移轉容易,也成功轉移至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機場捷運A21站區段徵收工程,以及大潭電廠發電廠房新建工程等3案,更成為環境部標竿學習示範場址。進一步對於空污管理,強化工業區的空污管理,環保局112年1月導入AI判煙設備,藉由人工智慧的學習模式來監控工業區工廠,當判別出煙柱有異常時,可即時傳訊到監控中心,再由監控中心以E化派遣方式派員稽查,化被動為主動。

此外,環保局更將環境監控中心定位為戰情中心,並將所有稽查裝置包含稽查員手持平板、E化派遣定位系統、空品感測器、氣象儀器、智慧空品平台、AI判煙系統等組織成物聯網平台(IoT Platform),強化整個工業區的空品治理策略,更榮獲「2023全球智慧50大獎」(Smart 50 Awards)國際獎項肯定!

養護工程處,採用最新地理空間資訊技術,改版更新開發全新一代管理系統,建立「桃園市道路養護資訊管理平台」,提供道路損壞事件偵測,解決管理單位無法及時派遣大量人力與時間巡查道路破損與安排修補工程之問題,讓道路安全管理由被動提升為超前部署。在道路端利用AI影像技術即時偵測道路破損類別,辨識結果結合上傳並同步到系統資料庫,可即時提供道路破損位置、嚴重度分級與時間,提供管理人員視急迫程度安排修補工程優先順序與並規劃出勤任務之人力調度,可隨時隨地掌握全處巡查車即時資訊!

桃園市府智慧城鄉發展委員會表示全球目前正處於後疫情時代,城市人口快速老化,為了促進城市的永續發展,透過大數據分析、AI科技的運用,以市民需求為核心,並結合既有的市政建設,藉此融入公部門機關作為示範場域,作為日後臺灣各縣市在發展智慧永續城市的指標,讓結合環境政策的「智慧永續」城市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