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智匯桃園「亞洲‧矽谷」展區 大數據讓生活更便利

【記者 紀威甫/桃園報導】

甫於3月下旬落幕的2024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2024 Smart City Summit & Expo)於北高兩地接力開展出智慧城市大未來。「亞洲.矽谷2.0推動方案」以「智慧物聯加速產業進化」及「創新創業驅動產業未來」為兩大推動主軸,在部會及產業各界的共同努力推動下,臺灣物聯網產值已於112年達到新台幣2.02兆元,並成功促成281案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帶動資通訊產業從硬體製造逐漸邁向軟硬整合的系統型應用服務,智慧城鄉與系統整合相關應用亦計有107案擴散至海外29國,成果豐碩。桃園館在本次大會設立「亞洲‧矽谷」專區,針對智慧城市的治理,導入「系統整合」、「新科技應用」、「大數據」等元素用以針對城市交通相關治理。

桃園市交通局導入了AI智慧號控、大客車盲區主動警示、路外停車場導引等三項計畫,目標在於尋求自109年以來桃園對於交通壅塞問題的解決方案與交通紓解對策;經濟發展局則建置IDC智慧資料中心與IOC智慧運籌管理中心,打造永續、節能、高效的綠色機房運轉機制、進而彙整產業關鍵數據,達成智慧城市治理之願景。

AI智慧號控,交通局以路網式AI號誌控制改善計畫場域交通壅塞,提升路網運作績效,導入AI智慧動態號誌控制系統,呈現整個區域藉由智慧化號誌實施,即時反應調整號誌控制模式的效果,期能紓解主要幹道壅塞回堵情形,改善整體路網績效;大客車盲區主動警示,桃園市作為台灣的國門,桃園機場帶來的人潮、貨運轉運吐納量可謂是相當龐大。產業、工廠的聚合,帶來了大量的貨物運輸車輛。伴隨著桃園市人口淨移入不斷增長,桃園市交通局為守護用路人的安全,將觸角轉向AI科技的結合,透過大型客貨車的管理及AI偵測設備的運用,特別是大型車輛進行轉彎時產生的內輪差,導致用小型車輛、路人常因雙方的未注意而發生許多憾事,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社會負擔。大客車設置AI偵測系統,主動辨識車側行人、汽車及機慢車,並於車內、外同步發出聲光警示,同時改善大客車駕駛盲點及用路人警覺性;路外停車場導引,為了解決道路車輛尋找車位或排隊進入路外停車場時,道路壅塞及違規事故,桃園市交通局首先在桃園青埔地區導入路外停車場導引設備,透過設置在本區的多功能電子訊息看板(CMS)顯示路外停車場的數量與分佈位置;各停車場剩餘格數資料則可回傳至IDC/IOC ,進行數據分析,並透過本市「桃園輕鬆Go」APP提供各停車場剩餘格數資訊。

IOC智慧運籌管理中心內容展示(圖/執行單位提供)。

創新研發中心 智慧運籌管理平台,亞矽IDC智慧資料中心,透過冷熱通道分離方式減少機房內混風混流,並將各電腦機櫃 PDU 等機房週邊基礎設施納入管理,達成節能、減碳、高效、安全之綠色機房。亞矽IOC智慧運籌管理中心,導入最新技術提升資料品質與即時性,以利使用者快速掌握訊息。桃園市政府為了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結合國發會「亞洲。矽谷」計劃,集合產業的研發能量、工業4.0趨勢,結合AIoT物聯網、大數據和智慧化生產,匯集資金、技術和人才,為桃園市絕佳的戰略位置,籌備未來數年發展的各種資源,讓桃園成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