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法國克里齊社區 黃敏惠市長盼「嘉義跨大步 未來加速度」

嘉義市政府「城市永續發展歐洲考察團」於法國當地時間15日上午抵達巴黎第17區,由老舊社區專案改建的克里齊社區(Clichy-Batignolles),由當初規劃該社區改建的主要建築師Francois Grether親自接待並分享設計理念。嘉義市長黃敏惠在走訪社區後,期盼市府團隊能吸收新知並運用在市政建設,讓「嘉義跨大步 未來加速度」。
黃敏惠市長表示,非常感激建築師Francois Grether鉅細靡遺地和我們分享規劃的細節與經驗,也感謝吳志中駐法大使及駐法代表處全力協助促成此次參訪。黃敏惠市長也說道,「有上位計劃,才有方向與想像。」此行看到克里齊社區整體開發,不僅考量到居民、環境與不同族群,其設計保留舊鐵道並打造一個多元的生態公園,更象徵著新與舊的融合。社區採用多種再生能源技術,改建的建築物也著重節能設計,期盼未來嘉義市以「新永續,出發」為主軸,市府各局處也要扮演火車頭,讓各項發展的上位計劃能夠更加完善,才能讓市民或開發者有所依循,讓嘉義市未來城市發展的整體風貌更具前瞻性。
現年82歲的原規畫建築師Francois Grether分享,在2002年設計克里齊社區時考量到方案主要為達到兩個目標:解決社區舒適性的同時考量材料的環保與節約能源。社區在經營規劃上亦有考量到不同族群的需求,如房屋出租比例,保留30%租給無殼族,20%供予集團或個人購買利用,以及當地學生的需求等。設計時除要保留舊鐵路,更要具備現代化舒適的生活機能,在採光、雨水循環再利用、湖水過濾等系統皆要先做通盤的考量。Grether表示,溝通是很重要的一環,例如起初與投資方、規劃師、園藝師以及17區的區政府協調都經歷重重困難,但也促成了巴黎現代社區最完善也最成功的例子。
嘉義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表示,近年市府持續以木文化為核心,今年更進化邁向「木都3.0」新式木造建築,不管是危老重建、都市更新等重建型的建築行為,或者是公有建築或公共空間在新建或整建的過程中,希望能引進新式木造型式,使之成為嘉義市建築型態的新選擇。而在日益嚴重的熱島效應及環境污染中,如何運用都市計畫和都市設計的引導,形塑城市風廊與綠帶,也是重要的議題。本次參訪所提到的零碳社區,將帶回作為嘉義市未來都市更新的參考。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也表示,克里齊低碳社區的經驗非常值得借鏡。嘉義市自103年起推行「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至今成果豐碩,市層級取得最高評等「銀級」,東、西區公所取得「銅級」,里層級已有7個里取得「銀級」,36個里取得「銅級」,41個里「報名成功」及里層級參與率100%,是全國第1;自2021年起推動「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實施計畫」累計有18所學校取得金級標章、13所學校取得銀級標章,全市31所公立國中小及幼兒園低碳校園認證參與率達到100%。未來也將以「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六大面向,結合本市社區在地特色,凝聚里民環保意識,積極推動在地社區低碳項目,如社區生態綠化、建構友善自行車路網及低碳環境校園等,朝向零碳社區目標邁進。
克里齊社區整體開發計畫總面積達54公頃,為達成零碳目標,採用多種再生能源技術,包含推行太陽能光電屋頂、地熱能源等。此外,新建的建築物也著重能源效率,以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該社區除能源方面零碳作為,也致力於維護生物多樣性,更於社區內推行綠屋頂及區域綠美化等,種植近500種植物,供當地居民提作為社區農園及戶外娛樂使用。巴黎市政府選定作為零碳社區的典範區域後,政府引領著建築師和市民開始進行各項建設的討論,進而讓區域的開發成為爭相模仿的對象。

The post 借鏡法國克里齊社區 黃敏惠市長盼「嘉義跨大步 未來加速度」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