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從口腔運動開始「口腔經絡與身心健康」新書發表

商傳媒|記者莊全成/高雄報導

台灣名醫謝天渝博士攜手香港中醫世家張峻斌博士致力研究口腔經絡,兩人於高雄醫學大學的「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發展研究中心」,研發出口腔健康運動,由許心華自然醫學博士與張洵瑗中醫碩士共同推廣《健康從口腔運動開始》衛教宣導,並舉辦公益講座,以促進人類身心靈健康。

▲顳顎關節作為顏面部位唯一可活動的關節,「上開下合保安康」可增強下顎關節及咀嚼肌升降運動的功能。(圖/作者提供)

許心華表示,《口腔經絡與身心健康》醫書堪稱整合醫學的智庫寶典,是醫療從業人員及健康保健專家必備的藏書,如何將口腔經絡與身心健康之間息息相關的衞教深植民心,落實口腔健康保健,此書特別增添附録《健康從口腔運動開始》。

謝天渝指出,由於口腔運動簡單易學,有機會成為全民普及的運動,他以老嫗能解的方式使人人都能輕鬆掌握保健技巧,甚至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能隨時隨地提高民眾的健康意識。他舉例,以「齒宜常叩」的核心,設計的「上開下合保安康」動作,其實就是緩慢而有節律地做開顎、閉顎 ( 即開口閉口 ) 的運動,類似在模擬壓碎食物的動作,每次 1~ 2 分鐘,每日 3~ 5 次。顳顎關節作為顏面部位唯一可活動的關節,最主要負責張口說話、咀嚼食物等功能。《上開下合保安康》這個看似簡單日常的動作,卻有著「疏經通絡,強筋壯骨」的作用,對於增強下顎關節及咀嚼肌升降運動的功能非常有幫助。

▲謝天渝博士與張峻中醫碩士深入民眾推廣《健康從口腔運動開始》實踐健康新生活。(圖/作者提供)

謝天渝強調,有一些小觀念的傳達,例如:《細嚼慢嚥助消化》,其實就是非常重要但常常被忽視的細節,其指的就是每一頓飯菜,皆充分咀嚼每一口食物,一般建議 5~20 秒,最好達到 30秒,相當於每一秒咀嚼一次,直至食物嚼碎成細顆粒狀,並與過程中分泌旺盛的唾液充分混合再呑嚥到胃腸道。這樣的方式可以直接或間接預防各種口腔疾病、胃腸道疾病、肥胖及頭面五官疾病的發生發展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