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從深夜到清晨連8震 中央氣象署:能量釋放

圖片翻攝 中央氣象署

【記者爆料網 吳秉華/台北報導】嘉義縣從昨天深夜至今天清晨已經發生8起有感地震,都是淺層地震,網友說聽到地鳴聲、被嚇醒,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昨晚的嘉義地震主要應該是應力調整,對於比較少發生地震、沒有能量釋放的地區,發生地震的機率就會高。

根據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統計,今年以來嘉義已有起23起地震(顯著有感地震7個,小區域地震16個),其中,光是4月份截至今天已有19起地震(顯著有感地震5個,小區域地震14個)。

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指出,最近台灣地震活動頻繁,台灣位於板塊運動交界處,到處都有可能地震,只是時間先後。昨晚的嘉義地震與近期的花蓮地震是獨立事件,台灣在2個板塊碰撞間,主要應力調整,對於比較少發生地震、沒有能量釋放的地區,發生地震的機率就會高。

吳健富表示,嘉義從年初以來地震確實有比較多,原因就是板塊推擠在西部淺層位置的能量蓄積,當超過岩石能承受範圍就會發生地震,西部地區有車籠埔斷層、梅山斷層,還有一些破碎位置,這陣子發生的地震不像在梅山斷層上面,可能是獨立的破碎帶,目前看起來離梅山還有段距離。

他指出,可以觀察到,西部能量都蓄積普遍都在較淺的位置,最近幾起嘉義地震的深度都在10公里內,震度局部在太保、新港都有3、4級,民眾感受會較強烈,但這些比較像是獨立的淺層能量釋放。西部能量能透過小能量釋放是好事,花蓮地震後大家防震意識有再提高,因為不代表花蓮發生後,地震就會趨於平靜,還是要提高警覺。

首稿時間|2024/04/13 09:44
更新時間|2024/04/13 09:44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