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壠歌舞文化節迎第10周年  4/20、4/21日光小林社區登場

波新聞─陳瑩/高雄

高雄一年一度的大武壠歌舞文化節,今年迎來第10周年,將於本月20、21日(星期六、日)在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登場。本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以「Ukan ki tao(喝酒)—敬你、敬我、敬祖靈,讓我們共飲一杯歡樂!」為題,活動當日族人將分享日光小林社區的大滿酒,配合一系列精采展演與活動,包含環境劇場、日光草地音樂會、假日市集與手作文化體驗等,歡迎民眾來到日光小林社區一起參與盛會,體驗多元且深具魅力的大武壠歌舞文化節。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文化局多年來持續協助小林大武壠族進行一系列文化復振與培訓,今年大武壠歌舞文化節迎來第10周年,本屆環境劇場劇名《孩子,回家吧!》,族人將反思正在歷經的生活經驗與族群傳承過程,呈現離開家鄉前往都市求學的族人,如何面對與反思傳統文化與現實生活困境,在返家參與祭典時不忘記自己為大武壠族一份子。環境劇場同時將重現傳統祭儀「禁向」與「祈雨」,演出團隊包含大滿舞團、大鼓陣與小林國小,展現十多年來積極復振大武壠族文化成果,邀請民眾來日光小林社區感受歷史悠久的大武壠族文化。

文化局表示,活動當天將舉辦日光草地音樂會,可現場觀賞由族人所組成的大鼓陣表演,亦特別邀請各族群歌手與鄰近學校演出,例如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桑梅絹、多次入圍金曲獎的原民歌手戴曉君,以及遠從台中市和平區的泰雅族帶來的泰雅樂舞、在地知名團體祖韻文化樂舞團,與每年都參與的在地學校小林國小、杉林國小、巴楠花實驗中小學等。除了呈現各項文化展演,當天也將結合假日市集與手作文化體驗,邀請鄰近特色社區、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計畫夥伴們,共計70攤於日光市集、秧光小市聯合展售,包含小林獨特薑黃臭豆腐、薑黃系列產品、在地農特產品、文創手工藝品及伴手禮等,搭配動手做花環文化體驗,讓大家透過手作認識大武壠族文化,歡迎大家到場認識不同在地文化。

大武壠族傳統祭儀「祈雨」儀式,相傳在農曆4月26日之後,若還是呈現雨水不足狀態,為了要讓農作物順利生長,族人就會舉行祈雨儀式,希望有足夠雨水,可以有好的豐收。當天族人會拿著葫蘆所做容器,一起到溪邊取水,順著腳印一邊走一邊潑水,邊唱著古謠,直到家中往屋頂潑,然後再到公廨往屋頂潑,最後彼此互潑,相互祝福。

小林部落的大滿舞團從莫拉克風災開始,不僅在2014年遠道至日本為311大地震義演;在2018年受邀至韓國水原市參與華城文化節,2019年展開莫拉克10周年全國巡迴演出,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台灣戲曲中心及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盛大演出;2021年受邀出席為「國慶焰火在高雄」活動揭開序幕,2022年受邀「台灣燈會在高雄」表演大放異彩,2023於本市文化中心首演《祭遇-大武壠族》,演出實力堅強,不容錯過。

第十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
時間:1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14:00
          1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13:00
地點:日光小林社區(高雄市杉林區忠義路1號 )
活動詳情請見「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專頁

*警語:大滿酒含有酒精,如有飲用,應謹記「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

圖/大武壠歌舞文化節-環境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