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善化區公所 辦理「應變管理資訊系統暨資通訊設備操作教育訓練」,強化災情的管控及處理速度

記者:楊憲朋 台南市報導

極端氣候影響下,災害規模不斷擴大,災情之查報、彙整、監控與追蹤更顯重要,善化區公所辦日前辦理「應變管理資訊系統暨資通訊設備操作教育訓練」,敦聘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災害管理科李盈慶科員蒞所講授,讓災時的災情傳遞更為順暢且廣泛,達到即時防救的成效,以降低災害所帶來的損失,維護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課程包含受理災情查通報作業、系統案件管理、通報表填報等各項功能,強化公所防災人員對災情查通報及管理系統熟悉度。除操作步驟之講解外,講師也設計數種災害狀況,讓參訓人員實際演練,以加深印象。另就手提式無線電及衛星電話等資通訊設備之操作,亦於本次教育訓練一併予以教授,公所防災承辦也經驗分享衛星電話的最佳通訊地點,為機車停車棚面對光明路的方位,既使無強波器的協助,仍有滿格的訊號。
因應越來越嚴峻的災害狀況,內政部消防署每年度都會針對應變管理資訊系統進行功能微調及開發新功能,今年度除功能微調外,額外開發新增LINE帳號機器人回報災情功能,提供第一線防救災人員透過智慧型手機迅速回報災情,同時提供精確的定位與災情直播功能。
臺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在防救災資訊智慧化的工作上,政府投入非常多的資源,應變管理資訊系統目前已提升到2.0,能與行動載具結合;無線電中繼站臺則深入楠西、龍崎山區,讓偏鄉山區無線電通訊無死角;衛星電話強波器除安裝於公所,災害應變備援中心亦予以增設。
善化區長方澤心表示,確保防救災人員熟稔應變管理資訊系統之既有功能及瞭解其新功能,公所每年都會舉辦教育訓練,以俾利災時能提供災區最新災情現況、災情趨勢圖、通報案件資料與行政區案件統計等多元情資,協助指揮官在第一時間進行關鍵決策與下達指令,將災害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