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榮譽及使命感 林自強盼提升軍人社會形象

強化榮譽及使命感 林自強盼提升軍人社會形象

民國38年,父母跟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董事林自強自小便在眷村長大,生活在兩岸戰雲密布的局勢、以及國際間民主與共產兩大戰營對峙的困頓時期;他憶及:「幼年的自己就深刻感受到,看似平常的眷村生活,其實隱藏著一股緊張氛圍。」

深受父親軍旅身分的影響,以及日後偶然結識國軍部隊、與陸軍官校友人的深厚情誼,他不僅格外關注軍校學生在校的學習與往後的發展,加上他多年來海外經商的經驗,對軍人的社會形象與地位特別重視。

因此,受邀擔任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董事之後,林自強除了協助改善官校學校教學設施、更新教育資源,並屢屢贊助學生出國深造學習,鼓勵官校與美國軍校積極交流。他認為:「黃埔百年不僅是難得的紀念節日,透過官校邀請美方軍校人士來台,更是厚植台美情誼的大好時機。」

數十年難忘的眷村回憶

回想小時候,林自強仍清晰記得搬到眷村之前,生活在鄉下農村的時候,其實連國語都不太會說。他說:「我小學一年級以前,在情報局任職的父親長年派駐海外,幾乎見不到面,當時與來自四川的母親相依為命,所以只會講台灣話與四川話,一直到三年級之後才搬到眷村居住。」

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董事林自強與夫人陳美玲合影。(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林自強那時居住的眷村規模並不算大,約有四十多戶,周邊的鄰居長輩們,家家都是軍人及軍眷,有陸軍也有其他特種部隊,彼此之間相處都很愉快,但也暗藏著一股不一樣的氣氛。他回憶小學五年級時,村內發生一件大事,林自強提到:「除了父親,眷村裡還有七、八戶的叔叔伯伯們,都一起前往越南協助美軍進行情報相關的資訊戰。但在某天,好幾位只剩遺體被送回來,頓時村內哭聲四起,場面哀戚。」

當下年幼的林自強覺得十分疑惑,因為這幾位軍人長輩,都不是要衝鋒陷陣的第一線作戰職位,為什麼還會陣亡?從此之後,他對於父親工作的危險性與重要性,才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與體悟。

結識國軍人員,認識黃埔精神

成年之後,林自強來到新竹地區求學與工作,27、8歲時便與太太一起創業,從包裝材料到汽車零組件、電動汽車的電池系統、管理系統等之外,也投資創投公司扶持年輕人,經營民生科技相關工作直至今日。

人生已走過70寒暑的林自強談到,由於長年待在新竹,30多年前偶然認識了來自新加坡的星光部隊,因而結識了不少國軍裝甲部隊的長官。受父親影響對於軍人非常敬重的他,也再次與軍方產生結緣,自此多年以來,一直與部隊人士保持良好的軍民關係。

雖然父親並非黃埔軍校出身,但巧合的是,透過星光部隊,認識了當時正在部隊服務的楊國強先生。他笑著說:「我們就是鄰居、也經常聯絡,某次聊天後,才發現楊先生已經調到陸軍官校當校長了。」

兩人常針對國軍現況、官校教育等,經常分享彼此的觀念與想法,也因此特別注意軍校的一舉一動。無論是對於軍隊或是軍校,林自強認為,最重要的,即在於必須建立軍人強固的「榮譽感」!

他分享,因為貿易工作常到美國出差,不時在機場看見美國民眾尊重美軍人員的場景:「像是在候機時,若有美國軍人出現,不分種族、男女,民眾都會自動讓道,而美軍也會立即以禮相待、回應一般民眾的尊重。」他強調,這種軍民和諧的互動畫面,相當令人動容!

「遺憾的是,台灣鮮少見到這種軍民友愛、互相尊重的現象。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這讓我覺得,自己必須幫忙做些事情,畢竟這也是在幫助我們的國家。」林自強指出:「要如何像美國軍人得到人民尊敬?我們的國軍需要從軍校做起,奠定學生的學習基礎,必須涵蓋中華文化裡的四維八德,以及黃埔校訓的親愛精誠,持續探究內在層面,進而再不斷加強外在表現。」

陸軍軍官校友基金會董事長沈慶光(中)、執行長全子瑞(右)拜訪林自強。(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加強台美軍校交流,奠定「以軍人為榮」信念

林自強以國內產業界的情況為例說明:「在台積電、聯發科上班的人都會覺得驕傲,因為身在這些知名的團隊之中,彼此互助合作,眾人一起打拼出讓國際有目共睹的成果,所以個個都願意為公司付出。」他認為,當初這群孩子選擇就讀軍校的目的為何?當然不只是為了生活,另一方面應該培養出報效國家的忠誠度與榮譽感,讓他們能夠體認「以軍人為榮」!

基於以上種種的想法與理念,林自強擔任陸軍官校校友基金會董事以來,非常鼓勵學生與美國的西點軍校、維吉尼亞軍校等名校互動。他表示:「就我個人觀察發現,軍校學生利用寒暑假,與美國軍校學生一起生活學習的成效相當良好,很多孩子都進一步了解到榮譽與責任的真正意涵。」

此外,當美方派交換學生來台,陸官校友基金會也特地安排參觀國內科學園區,了解台灣科技產業的先進與規模。林自強提到:「我們曾經邀請聯華電子董事長親自為交換學生進行簡報,這是這些交換軍校生在美國沒有機會接觸的難得經驗。」

由左至右依序為陸軍軍官校友基金會執行長全子瑞、前國安局局長楊國強、基金會董事長沈慶光、董事林自強、陳美玲與各夫人們合影,圖為頒贈基金會紀念章。(圖/樂聯網編採中心)

林自強談到:「當前國家外交處境艱難,尤其在政府層級難以擴增海外交流的現況下,我們的民間單位仍有機會來發揮及補強。」他指出,從促進台美軍校生經常互動交流,增進彼此理解,培養雙方正面的情誼連結,長遠來看,對於我們國軍的未來相當關鍵。

慶祝黃埔百年,重視軍人價值

黃埔軍校建軍、建校100年是重要的里程碑!林自強覺得,無論是基於歷史或是國軍未來的發展目標,都有其重大的意義。前幾年開始,基金會內部便不斷討論規畫,希望藉此機會邀請在美關係良好的軍校,無論是現役或退役人員都邀請,一起來台灣參加黃埔百年的各項紀念活動。

林自強表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校友基金會動員了所有的資源與力量,已引起國防部的關注,願意提供國家級的協助,成就一場盛大的黃埔百年紀念活動。」他強調,藉由此次的活動,推動各界關注軍人意義,改善軍人待遇,讓國軍無後顧之憂的盡職守護家園。

林自強更期盼,黃埔百年不只啟發陸軍官校學生的榮譽感,更可以延伸到海軍與空軍官校的學生,促使他們都重視自我的實踐、強化學習基礎,進而找出從軍的意義與方向,

他動容且期盼的說:「讓我們的軍人了解『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大幅提升軍人的榮譽感。有朝一日,在台灣隨時隨地都可看見:民眾以尊重、尊敬之心,誠懇禮遇軍人的場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