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動物園41隻保育龜啟程歐洲  成歐洲保育繁殖計畫生力軍

2024 04 09 533102 6b47cd20 fec5 417a 9bc5 b9718b7dfb32 | 記者爆料網

【記者爆料網 吳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歷時2年的跨國溝通協調,共計9種、41隻保育龜類,在今日出發前往歐洲動物園,透過國際合作維持族群數量、健康和遺傳多樣性。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簡稱收容中心)」主要目的為安置收容因查緝走私和非法飼養而沒入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包含哺乳類、鳥類和兩棲爬蟲類動物等,為政府保育野生動物強力的後盾。

目前收容中心以爬蟲類動物為最大宗,如陸龜、淡水龜、蛇類和蜥蜴等,其中非洲和亞洲的龜類比例較高,除了台灣本土物種檢傷醫療後可以野放外,其他走私沒入鮮少有動物能在短期內返回原生棲地。

2024 04 09 276890 ad7aaab3 b0ed 44dd 9984 c05ba583eede | 記者爆料網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龜類,將送往歐洲動物園,圖為緬甸星龜。北市動物園提供

隨著收容個體增加、動物年齡增長、體型也越來越大,對有限的收容空間造成極大的壓力,台北動物園長年與國際間的保育單位進行專業交流與合作,透過跨國、跨機構資源整合方式,藉由保育繁殖計畫讓域外族群得以穩定發展。

本次保育龜類能順利前往歐洲,即是在專家群的建議及安排調度下,由EAZA會員的義大利Zoo Delle Maitine及奧地利Turtle Island三方共同合作所展現的成果,動物們會抵達義大利動物園檢疫以等候調度,之後再依調度物種前往奧地利龜類保育中心(Turtle Island),包括名列IUCN極度瀕危(CR)的緬甸星龜、射紋陸龜、南越閉殼龜、布氏閉殼龜;瀕危(EN)的食蛇龜、平背閉殼龜、太陽龜;以及緬甸緣板鱉、棕稜背龜。

共計9種、41隻龜類將在歐洲動物園建立衛星族群,透過保育繁殖計畫維持族群數量和遺傳多樣性,除了讓瀕危物種能維持健康族群,更增加台北市立動物園國際保育貢獻度,維繫扮演瀕危物種保育的重要平台。

首稿時間|2024/04/09 16:17
更新時間|2024/04/09 16:17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