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引進最新脊椎機械手臂設備-瑪佐 更省時更安全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榮民總醫院尖端醫療在陳適安院長帶領下,骨科部率先於2024年2月引進目前全世界最新型、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套脊椎機械手臂設備(Mazor X SE,瑪佐機械手臂),經嚴格程序裝機、測試、驗證後,於2024年3月6日順利完成全國首例手術。臺中榮總引進本設備,不僅引領台灣醫界將脊椎手術帶入最新境界;也將造福更多深受脊椎疾患折磨的病人,能以更安全有效的手術方式,解決多年病痛。

臺中榮總骨科部早在2018年即導入脊椎機械手臂設備(Mazor Renaissance,雷納生機械手臂)。直到今日,臺中榮總仍為全國唯一有此尖端設備之公立醫學中心,至今累積數百例手術經驗,植入超過一萬支骨釘、椎籠與其他植入物。藉由機械手臂,植釘精準度接近99%,降低脊髓損傷風險,大幅提升手術成功率並降低手術併發症。

隨著醫療設備的進步,最新型脊椎機械手臂(Mazor X SE,瑪佐機械手臂)問世,在臺中榮總副院長李政鴻教授指導下,骨科部主任陳昆輝與脊椎外科主任潘建州率領團隊同仁,規畫引進此設備,終於在今年2月順利完成裝機,並於3月開始施行手術。

骨科部主任陳昆輝表示,瑪佐機械手臂擁有下列優點,這些優點也同時是新機器與舊版雷納生系統最大的不同。第一,全新優化的電腦軟體,讓手術步驟簡化,機械手臂運行更流暢,手術時間大幅縮短。第二,機械手臂經改良強化,可不動如山地架設固定於手術床邊,提升絕佳穩定度與植釘精準度。第三,手術前即可模擬骨釘與椎籠尺寸、脊椎角度矯正量、傷口位置,醫師可精準地劃刀與截骨,手術變得更微創。第四,機械手臂配備紅外線導航儀,手術中即時於螢幕上顯示椎骨內器械、電鑽、骨釘、椎籠位置,醫師不再須要於術中反覆照X光來確定器械或骨釘角度,大幅降低神經損傷的風險。

目前臺中榮總骨科部已執行8例瑪佐機械手臂手術。初步經驗顯示,手術時間約節省至少30分鐘,且骨釘都能依照術前規劃,精準地植入椎骨中,且手術後復原速度超乎病人與家屬預期。雖然這尚屬先期結果,相信隨著病人數逐漸累積,這些經驗不僅可造福更多病人,更可為醫界提供寶貴之臨床研究經驗。可以預期瑪佐機器手臂將如國外先進醫院一樣,除了處理常見疾病,更適合治療極度困難之重度脊椎畸形或施行風險極高之長節截骨矯正手術,讓這類病人手術後順利康復,早日回歸日常工作與生活。

台中榮總醫療團隊手術示範畫面
台中榮總醫療團隊手術示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