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2年才就醫乳癌腫瘤竟5公分大 醫師一招保住乳房外觀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一名50歲婦人,二年前摸到乳房硬塊但未就醫,最近她發現腫塊變大,乳房形狀甚至變形突起。在家人的鼓勵下,前往長安醫院乳房外科求診,經過超音波、切片等詳細檢查,確定診斷為乳癌第二期。經過討論後,先接受化療,再進行「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手術非常順利切除病灶,病理報告顯示無殘存癌細胞且無擴散,而且她的乳房外觀也完好如初。

李育嘉醫師表示,起初超音波檢查發現腫瘤將近5公分大,隨後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了粗針穿刺切片手術,報告確診為乳癌。為了確認是否有腫瘤轉移到其他部位,安排了一系列詳盡的檢查,包含胸腹電腦斷層、磁振造影、乳房攝影、癌指數等化驗,最終確定病人為乳癌第二期。

經過詳細的解釋病情和討論後,李醫師為病患規劃階段性治療方案。首先,安排先導性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治療,這樣做不僅可以縮小腫瘤、保留乳房組織,還能夠觀察藥物的效果來評估之後的手術治療。療程結束後,腫瘤的大小已經縮小到只有0.5公分。接下來,進行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與前哨淋巴摘除手術,好消息是病理報告顯示無癌細胞殘存且淋巴無轉移。

李育嘉醫師說,相較於傳統乳癌手術必須將乳房整個拿掉,「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可保留較多乳房組織,傷口也較小,並且可以幫助患者維持原本的乳房外觀,有助提升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婦人非常感謝李育嘉醫師親切又細心的解釋病情,以及乳房外科團隊給予的溫暖和專業的照顧,讓她堅持到治療結束。尤其是手術後她仍能保持完整的乳房,並不因為癌症影響到外觀而感到自卑,親友們甚至看不出來她曾經患過癌症!

乳房外科李育嘉醫師表示,「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可以幫助患者維持原本的乳房外觀,有助提升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磁振造影顯示從一開始5公分的腫瘤,在經過治療後縮小為0.5公分。
超音波照顯示,經過一次標靶併化學藥物治療,腫瘤明顯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