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息對決台灣高股息 美國BB&B非投等債ETF首度登台

美國聯準會在3月的FOMC會議上,再度釋出中性偏鴿的訊息,並預測今年將降息3碼,讓不少投資人加碼美債部位,抓緊投資債券的甜蜜期,再看到累積報酬率,投資20年美國非投資等級債356%,投資等級債 168%,美國公債96%,報酬率也可見明顯優勢。

大家聽到”非投資等級債”,可能多少會擔心”信用風險”,不過攤開凱基美國非投等債ETF 00945B的成分股來看,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00945B追蹤彭博美國企業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從指數持債的成分來看,其中不乏國際知名企業,包含知名連鎖速食店肯德基、必勝客、美國航空、Uber、全球大型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行”蘇富比公司”、世界前三大輪胎製造商”固特異輪胎”、全球主要文書產品製造商”全錄”等等,而從指數的”信用評級分布”來看,都是鎖定在BB&B等級,平均信評等級達B+,將違約率近25%的CCC等級排除在外,有效控管信用風險。

持債公司信用穩健之外,非投資等級債00945B的優勢在哪邊呢?從債券指數殖利率來看,”彭博非投等1-5年債券指數”有高達7.3%殖利率,遠高於投資等級債的5.1%,以及美國公債的4.1%,票息率也是以6.2%奪冠,而彭博美國企業非投資等級1-5年債券指數,成分債的選擇條件之一,必需是”固定票息利率”,且票息大於等於4%;另外,2019年以來,彭博美國企業非投資等級債”累積報酬率”達28%,比美國投資等級債高出14個百分點,更別說是美國公債的14倍之多。

優異表現不僅在報酬遙遙領先,經歷過降息到升息完整周期,彭博美國企業非投資等級債的最大跌幅,小於投資等級債,以及美國公債,綜觀2019年以來最大跌幅,彭博美國企業非投等債-16.8%、美國投資等級債-22.0%、美國公債-18.9%;彭博美國企業非投等債年化波動度6.7%,也相對低於投資等級債的9.0%。

若單純比較”非投資等級債”,美國企業的獲利表現、年化波動度、最大跌幅,也優於全球平均,數據來看,”美國企業非投資等級債”2019年以來的累積報酬,比”全球非投資等級債”高出7%,年化波動度及最大跌幅,卻分別少了4.2%以及5%。

多方數據,可供投資人做對比參考,降息即將來臨債券可多多觀察。

PS:投資人應注意債券型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