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徘徊火車站 警一查竟是失蹤人口 離家原因令人傻眼


【記者尤華恩/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博愛所長梁植森、警員潘敬文、張維婷,於昨(6)日凌晨3時許執行巡邏勤務時,發現有一名老翁身著輕薄衣物、因凌晨時分天氣溫度下降而蜷縮在車站前地下道旁之角落,看似狀況不佳,員警立即上前關心。
博愛派出所所長梁植森、警員潘敬文上前關懷老翁時,發現其手腳發抖,說話無力,疑似已經飢寒交迫數日,警方便先將老翁帶返派出所,並提供熱茶供老翁止渴。經過與老翁關懷聊天,老翁始終無法清楚回答警方的探詢,只是回答我忘了,最終所長梁植森、警員張維婷以閒話家常的方式,解開老翁心防,發現該老翁竟然是家住在佳里區60歲的呂姓緊急協尋失蹤人口,馬上通報並通知家人前來接回。
60歲的呂姓老翁向警方表示,他目前是住在佳里區一家安養中心,但是安養中心的生活太過規律了,行動不自由,不能自由進出,且看到報導紅球在市區,想來看紅球展出,他趁著清明連假返家之後就離家外出,惟不知該何去何從,呂姓老翁突然想到台南中西區有好友居住於此,於是搭公車至台南火車站,但抵達後連繫不上好友,只好流落在火車站附近,經過了二天本想返家,卻因手機沒電、身上也沒有金錢不敢求援,正當無所適從時便遇到了警察。警方聯繫上家屬到警二分局博愛派出所接回呂翁,家屬表示,呂翁年長記憶力衰退,想法疑神疑鬼,有時候會短期記憶喪失,上一秒剛說,下一秒馬上忘記,讓家屬焦慮不安,對警方熱心協助找到呂翁深表感激與肯定,感謝警方的幫忙才能讓他們一家人團聚。
第二分局表示,家中如有身心障礙者或年長之人外出,應儘量有親友陪同,並注意其可能的活動範圍,身上予以協助佩戴留可辨識其身分或家屬聯絡方式之物,也可向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警察局鑑識中心或分局偵查隊申請自願捺印指紋建檔,以利萬一有發生走失情形時,能迅速與家人取得聯繫,並請民眾若發現有此類情形,隨時向警方反映或撥打 110,以提供及時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