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無人機救援隊今投入搜救失聯者 慈濟顏博文執行長帶隊親迎感恩

南部最大聲/ 曾志豪 編輯

0403地震發生後,目前尚有2名外籍及4名本國民眾失聯者,首支從海外來台協助救災的土耳其搜救人員,於昨6日晚上近11時抵達花蓮,並於今7日上午七點,在消防署特搜隊及慈濟土耳其志工余自成與台灣慈濟志工楊贊弘陪同下,帶著熱感儀、無人機等器材,前往此次震災嚴重的花蓮太魯閣地區協助災後搜救行動。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右5)帶隊前往花蓮火車站迎接土耳其來台協助救災的7人「無人機救援隊」( 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於昨晚帶著與土耳其賑災因緣極深的慈濟基金會顧問謝錦貴、執行長辦公室主任王運敬、慈發處主任呂芳川、災防組組長劉秋伶、慈濟花蓮與前往花蓮支援的慈濟雲林災害應變中心志工一行共21人,在花蓮火車站迎接土耳其來台協助救災的7人「無人機救援隊」協助災後搜救勤務。

慈濟感恩土耳其救援隊協助救災(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土耳其救援隊特地前來花蓮協助災後搜救的因緣是,0403花蓮強震後,位於山區的花蓮太魯閣災區峽谷縱深太長再加上通訊障礙,造成搜救上的困難,因目前台灣無人機投入救災搜救尚屬經驗不足,無法在此次0403地震太魯閣災區有效運用無人機協助救災情資,因此內政部即向我國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大使表達希望土國能派遣特種搜救隊及無人機隊援助。

慈濟感恩土耳其救援隊協助救災(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土耳其救難單位與台灣當局及台灣慈濟,早就在25年前921 地震與去年土耳其地震有著互助的因緣,因此在接到台灣方面提出請求,土國方面就立即派出第一批無人機專業搜救團隊整裝來台參與救援。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進駐成員的慈濟基金會立即獲知土國救援7人無人機隊協助救援,在花蓮坐鎮指揮慈濟投入0403震災救援關懷的執行長顏博文,基於慈濟與土耳其有極深的震災互助因緣,慈濟在與消防署協調後,由慈濟派出長年在土耳其投入慈善關懷的慈濟土耳其志工余自成、與有國際賑災經驗的台灣慈濟志工楊贊弘協助土國來台援助救災團隊的陪伴關懷。

慈濟感恩土耳其救援隊協助救災(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顏博文執行長於6日晚間,特別召集25年前即與土國地震有救援因緣、去年土國強震更代表慈濟前往土國關懷的慈濟執行長辦公室顧問謝錦貴、慈濟花蓮災害應變中心成員及前往花蓮支援的慈濟雲林災害應變中心成員楊智欽、柳蕙蓉等一行21人,在花蓮火車站迎接遠從八千公里外的土國無人機隊。

7日一早,慈濟土耳其志工余自成、台灣慈濟志工楊贊弘隨行陪伴土耳其無人機救援隊挺進太魯閣災區,陪伴與關懷土國來台協助災後搜救的勤務。

0403花蓮地震,截至6日22時止計13人死亡、1,132人受傷、351人留置及6人失聯,失聯民眾正由搜救人員持續搜救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