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釀5死 社長股東大會致歉遭砲轟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根據日媒最新報導,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品案再添1起死亡案例,目前累計5人死亡、93人住院。初步了解,第1至第4個死亡案例的家屬均曾通報,死者生前曾服用「紅麴膽固醇顆粒」。報導指出,小林製藥早在1月中旬就接獲醫師通報,但直到上週才主動召回產品。

28日在大阪市內,小林製藥召開2小時左右的非公開股東大會,社長小林章浩在會議中向全體股東致歉,表示檢驗需時較長,暫且無法斷言腎臟病變與旗下產品的關連,遭許多股東批評公司調查不力、行動太慢。

圖片來源:小林製藥

目前初估小林製藥旗下及52間外部廠商的召回相關費用高達18億日圓(約新台幣3.8億)。加上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至少有170間下游業者向小林製藥採購「紅麴」作為自家產品原料。

日媒《MBS NEWS》追溯發現,自去年9月過後,造成此次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源頭,也就是「大阪生產工廠」早已在同年12月關閉,設備也已搬遷到和歌山縣,造成相關單位稽核困難,無法確認當時衛生條件及製造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