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來基油畫公益展  所得捐門諾醫院讓愛延續 

波新聞─蘇紘慶/花蓮

為紀念父親本土畫家李來基先生,兒子李俊彥與妻子特地於國軍英雄館舉辦「愛、無限」李來基油畫公益展,19幅的畫作不僅紀錄台灣鄉土生活的點滴,也從畫作中看見父親豐沛的生命與情感。李俊彥表示,父親晚年罹患失智症,這場展覽不僅是對父親的一份深情紀念,也期盼透過這項展覽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議題的關心。

「失智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2001年,父親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熱衷藝術創作的他生活受到影響,至此不再畫畫。直到2017年,父親離世,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畫作和對家人的摯愛。看著父親最喜愛的畫作,兒子李俊彥與妻子分享了過去照顧失智症父親的親身經歷,以及身為失智症家庭的心路歷程。

李俊彥說:父親失智的這些年,過程中最難過的,就是看著他慢慢地忘記!他分享有天接到了住家樓下超商店員的電話,告知他父親已經吃了10支布丁雪糕,準備要買第11支,請他趕快到超商來。原來,父親有散步的習慣,每次散步完就會買支雪糕慰勞自己再返家,但當天父親卻忘了自己已經吃了10支的布丁雪糕,看著當時的父親,才驚覺父親的病程正加速中。後來,父親突然想不起最熟悉的回家的路,從還認得家人叫得出名字,到最後記憶一點一點地被吞噬,完全叫不出也認不得任何一個人,內心除了無奈更多的是難過與不捨。

父親離世後,看著家中遺留的畫作,李俊彥與妻子決定為父親舉辦公益畫展,除了讓社會大眾有機會欣賞到父親的畫作,了解每幅畫作背後所蘊含的意涵,也期盼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議題的重視,並給予失智症患者及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門諾壽豐分院失智照護中心主任王迺燕表示,失智症主要的特徵包括記憶力衰退、認知能力下降、言語障礙、情緒波動等。患者常常會出現迷失、焦慮、易怒、情緒不穩定等症狀。失智症無法治癒,罹患失智症更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除了給予患者更多的尊重和關懷,家人更要學習保持耐心和愛心,理解他們的行為和情緒波動,不要因為他們的反應異於平常而感到焦慮或惱怒。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這次的公益畫展活動中,門諾壽豐分院也特地邀請地方仕紳、企業負責人以及社團代表參與,同時簽署加入「失智友善組織」,並宣誓成為「失智友善天使」,共同推動社會對失智症患者的關懷和支持,營造一個更加友善和溫馨的社區環境。其中,縣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除了分享照顧失智症母親多年的甘苦,也再次感謝門諾醫院當時對母親臨終前的安寧照顧,特地捐款5千元,期盼能夠為需要幫助的失智症家庭盡一份心力。

這場「愛、無限」李來基油畫紀念公益展不僅是一場藝術饗宴,更是一份愛的傳遞。李俊彥表示,此次畫展的義賣所得將會部分捐贈門諾醫院壽豐分院,以實際行動為更多失智症患者帶來溫暖與關懷。畫展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每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4點,地點為國軍英雄館3樓藝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