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推進會在山東濟南成功舉行

波新聞─陶泰山編輯

新華社報導,以「深化開放融合發展共贏未來」為主題的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建設推進會28日在山東濟南舉行,兩岸食品、半導體、智能製造等行業代表深入交流,推進合作、共贏未來。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致辭表示,祖國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發展前景光明;培育新質生産力激活發展新動能,發展機遇廣闊。我們將努力為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營造更好環境,支援臺商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在發展新質生産力中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數據顯示,2023年大陸新位商投資項目較去年同期成長32.9%,實際使用臺資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1.1%。這顯示廣大臺商仍看好大陸市場,紮根大陸發展的信心不斷增強。

30年來,紮根大陸的臺資企業旺旺集團依托大陸市場不斷發展壯大。

旺旺董事長蔡衍明致辭表示,旺旺是兩岸交流合作的見證者,更是受益者,旺旺今後將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擴展業務範圍,提升産品品質。旺旺也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佈置全球市場,展現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蔡衍明也呼籲臺灣年輕人找機會來大陸市場,創造未來。

電源大廠臺達集團首席永續發展長周志宏表示,臺達進一步整合內部資源到電動車事業群,並陸續進入世界各知名車廠的第一階供貨商地位。未來希望有更多機會和大陸新能源車企合作,共謀發展。

山東是與臺灣交流最頻繁、合作最緊密的省份之一。報導說,位於山東的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産業合作區自2021年獲批以來,累計引進臺資企業102家,總投資額26億美元。

圖:濟南市。維基百科,由 Ucabunx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2078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