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彥率團訪高雄市優良市集 盼推動市場轉型

波新聞─蘇紘慶/花蓮

繼前日拜訪台東市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及高雄市龍華公有零售市場,花蓮市長魏嘉彥27日接續率領訪問團先後前往旗后觀光市場和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進行觀摩。魏市長表示,推動市場改造是公所團隊長期來的目標,非常開心有機會在旗后觀光市場和鹽一市場看到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希望將相關經驗帶回,促進花蓮市公有市場活化轉型。

一行人首站前往坐落在旗津風景區的旗后觀光市場,有別於一般生鮮傳統市場,這裡主要販售海鮮乾貨等特色品項,並在素有「傳統市集金馬獎」之稱的經濟部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連續兩年奪得四星。為了活化建築空間,市場樓上與飯店業者合作,提供70間客房吸引觀光客入住,頂樓空間還能遠眺海岸線,風景怡人。

緊接著花蓮市訪問團來到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這座擁有超過70年歷史的傳統市場,經過活化改造後,重現原有山形木構屋頂,呈現新舊融合風貌。而其攤商營運模式也是一大特色,有在上午經營的傳統市集攤位,到了傍晚,由年輕人創業經營的新創攤舖也會陸續開張,展現「青銀共市」型態。

魏嘉彥表示,國際間相當盛行市場觀光,不少旅客都會選擇走入傳統市場,體驗最道地的地方風情,而花蓮市作為觀光大城,若能逐步推動傳統市場的活化轉型,相信不僅能夠為在地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同時也能讓國際旅客體驗到屬於花蓮的熱情與親切感,並對這座城市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魏嘉彥市長也特別向高雄市政府市場管理處處長林永慶致謝,感謝他連續兩天帶領花蓮團隊造訪了高雄市三座風格迥異的優良市集,更毫不藏私分享其中推動轉型與改造期間曾面臨的挑戰。魏市長說,花蓮市有重慶、復興、大同、中華和中山等五座公有市場,市公所也將持續向上級單位爭取計畫經費補助,來為個別市場營造專屬的風格與特色。

一連兩天走訪四處優良市集,參與觀摩的花蓮市公有市場攤商都表示收穫滿滿。重慶市場陳愛玲主委表示,在參訪中有特別注意到垃圾分類及垃圾不落地等措施,期待未來逐步落實於重慶市場;中華市場鄭元漳主委則表示,鼓勵年輕人進駐創業和推動設施符合現代美學概念是這些優良市集的一大特點,甚至推動與異業合作創造更多功能的市場空間,都相當值得學習,期待要將寶貴經驗帶回與更多攤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