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公有市場縣外觀摩 向星級優良市集交流取經

波新聞─蘇紘慶/花蓮

花蓮市公所26日起一連三天辦理公有零售市場樂活名攤縣外觀摩研習活動,由市長魏嘉彥率各公有市場攤商業者,首站前往台東市第一公有零售市場進行交流外,其餘則將著重在高雄市著名星級優良市集,包含五星市集龍華公有零售市場,以及旗后觀光市場、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等地進行觀摩。

魏嘉彥市長表示,傳統市場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為了向各地優良市集學習借鏡,市公所年度辦理縣外觀摩,出外參訪的人員除市場所同仁外,也特別邀請花蓮市五座公有市場自治會主委、副主委和部分攤商共同參與,來充分達到交流目的,也更有利於往後推動改建的共識,若有機會的話也期盼進一步率領各位老闆和老闆娘前往日韓等地進行考察,讓花蓮市公有零售市場持續提升與進步。

台東市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又稱中央市場,是台東地區規模最大的傳統零售市場,共計有249個攤位,販售種類相當豐富。高雄市龍華公有零售市場則連續兩年獲經濟部評核為五星優良市集,由傳統生鮮市集轉型為美食導向,市場內飲食攤比例超過三分之二,而舒適的整體環境以及電子支付的高覆蓋率,也讓龍華市場的人潮從早到晚絡繹不絕。

花蓮市參訪團在26日分別受到台東市長陳銘風、市場所長宋文財、市場自治會、高雄市經發局市場管理處長林永慶、市場股長林和民及龍華自治會長李國祥的熱烈歡迎,並進行環境導覽和解說。

台東市陳銘風市長誠摯歡迎花蓮市團隊的到來,也展現與魏市長的好交情。他表示,中央市場有超過60年的歷史,與花蓮市各個市場相較之下雖各有不同之處,但也必有值得互相學習的地方,希望大家收穫滿滿,透過經驗交流,將好的措施帶回花蓮。

龍華自治會長李國祥則說,配合經濟部與市府經發局的相關政策,龍華市場推出高溫消毒餐具清洗系統,針對地溝進行改造,更為重視美學方案,同時節能減碳採用太陽能裝置,鼓勵攤商開通電子支付,相輔相成之下,也有更多年輕人願意進駐經營,比例約達到四成。

魏市長表示,經過一日的觀摩獲益良多,無論是上午的台東市中央市場,以及下午前往的高雄市龍華市場,都有其特色與值得學習效法的地方,尤其步入龍華市場兜了一圈,可以發現前來用餐的民眾相當的多,希望觀摩了解後,未來有機會在花蓮打造這樣一座複合式的市集,也再次感謝兩處管理單位的協助。

花蓮市公有零售市場縣外觀摩活動,各市場自治會包括重慶市場主委陳愛玲、總幹事洪達司、監察委員蔡怡真、中華市場主委鄭元漳、復興市場主委陳宗慶、副主委黃靖珠、監察委員楊木雄、中山市場主委陳新安、副主委陳宗裕、大同市場主委林麗雲、副主委黃天香以及各市場攤商皆出席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