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園傳民眾倒地  民眾、消防、醫護齊力搶救生命

2024 03 26 681446 1 | 生基位 記者爆料網

【記者爆料網 郭睿誠/台中報導】台中一位李姓民眾日前在中央公園運動,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後倒地失去意識,119除了派遣救護車,也線上同步指導民眾CPR,救護人員趕抵進行AED電擊,隨後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接手注射急救藥物(腎上腺素強心針),持續CPR胸外按壓,患者送醫院後近日康復出院。

中市消防局去年底在原市區試辦專責救護隊「雙軌派遣」,透過119指揮中心辨識高危險患者,除派遣一般救護車,同時增派專責救護隊2名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到場分進合擊,對危急患者實施高級救命術(插管、電擊、靜脈注射、強心藥劑),以提升患者存活機率。

2024 03 26 369359 2 | 生基位 記者爆料網
救護人員平時訓練情形。翻攝畫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張耿豪表示:「患者倒下,經評估無自主性呼吸時,如果沒有即時施行CPR搶救,病患存活率每分鐘將下降7%~10%;病患失去心跳、腦部缺氧需在6分鐘內完成急救,也就是說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

李姓民眾經路人及EMT急救後,當天送到醫院時雖已恢復自主呼吸,但血壓不穩,瞳孔對光沒有反應,昏迷指數只有3分,腦部電腦斷層顯示沒有出血或大範圍的缺血。

中港澄清醫院積極治療緊急執行心導管檢查,確定病因發現心臟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有90%的嚴重狹窄,入院後不到90分鐘就將血管完全打通,並施以目標溫控治療(又稱低溫治療),減少缺氧後的腦損傷,之後轉入加護病房照護。

首稿時間|2024/03/26 14:18
更新時間|2024/03/26 14:18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