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再起!長榮海運股東控告張國華 涉嫌利益輸送300億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長榮集團又掀波瀾,長榮海運小股東今(25日)委託律師林文鵬,控告以張國華為首的10名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在近半年時間花費近300億,向巴拿馬「長榮國際」購買3家公司股權及1筆不動產,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規交易罪。

據悉,這次委任律師林文鵬是「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市場解讀,長榮海運所有買賣交易都有正式的評估程序,現在突然出現小股東告張國華等人,看起來像是老四張國煒想告老大張國華。

圖片來源:長榮海運股東委託人提供

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落幕後,長榮集團已自去年啟動各項長期分家準備,老大張國華目前是長榮海運個人最大股東;長榮航空董事改選後,目前由張榮發長子張國華及三子張國政共治,兩家公司都是推動專業經營人來負責管理;老二張國明需求未浮出台面,老四張國煒自創星宇航空,並對外表態「沒有要回長榮」。

長榮海運股東委任律師林文鵬表示,眾所周知,已故創辦人張榮發遺囑清楚指定由張國煒接班集團總裁,所以巴拿馬長榮的董事長應該是張國煒,況且2022年5月,巴拿馬長榮在台灣舉行股東臨時會,選出來的常任董事長也是張國明(張榮發次子),因此長榮海運如果沒有跟合法的巴拿馬長榮代表人進行交易,交易無效將會造成長榮海運近300億餘元鉅額損失,而這些損失,等於要長榮海運股東承擔。

針對控訴一事,長榮海運回應表示,「基於營運需求之任何投資皆經獨立專家出具報告、經審計委員及董事會依程序通過,股東針對長榮海運投資的指控與事實完全不符;另依巴拿馬當地政府機關登記資訊,巴拿馬長榮國際董事長為張國華先生並無疑義」。

長榮海運也發出聲明強調,董事會及經營團隊均經得起檢驗,若有心人士操作或唆使他人做出影響公司營運之行為,對長榮海運聲譽造成傷害,公司將採取必要措施,以捍衛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