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府x清華大學 攜手共推永續發展在地實踐 簽署MOU

【民生電子報 記者:姜晴/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致力推動永續發展,市長高虹安3月22日前往清華大學旺宏館,與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簽署「永續發展在地實踐」合作備忘錄(MOU)。環保局表示,會中高市長致贈以回收材質製成、象徵永續的合作意向牌,締結環境生生不息的願景,並建立雙方溝通橋梁,強化永續發展知識教育與資源整合,攜手推動在地永續發展相關工作及氣候變遷因應作為,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共同打造幸福友善、宜居永續的新竹市。

圖說:新竹市府與清華大學攜手共推永續發展在地實踐3月22日簽署MOU。(圖/新竹市府 提供)

為因應國際趨勢,新竹市府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政策,清華大學是竹市在地人才培育、知識創新的最佳場域之一,透過簽署MOU開拓第一步,逐步推展「教育訓練與學習、資源盤點與USR計畫支持、建立永續發展示範場域」三大合作內容。雙方未來將著重於教育訓練與學習,開設永續相關活動及課程,互相提供專業能力訓練資源及活動場域;此外,市府將盤點資源支持清華大學實施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建立雙方的溝通橋梁,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與SDG17多元夥伴關係,攜手邁向新竹好學的安居科技城。

圖說: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右)表示,清華大學與新竹市政府一向都是說得到、做得到的,未來也將㩦手合作,提升市民對永續的認知與行動。(圖/新竹市府 提供)

此次簽訂合作備忘錄,期望借重清華大學永續淨零方面的專業師資,辦理府內主管及同仁接受永續淨零教育訓練課程,同時協助轄內中小企業規劃因應氣候變遷相關課程講座。新竹市府表示,去年底成立「新竹市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因應推動辦公室」,透過設立永續辦公室,逐步完善竹市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因應推動相關機制與策略。未來永續辦公室將與清華大學推動永續專責單位「區域創新中心」密切聯繫,透過官學攜手推動在地永續發展相關工作及氣候變遷因應作為,強化永續發展知識教育與資源整合,共同提升竹市的永續發展力。

圖說:新竹市府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政策,清華大學是竹市在地人才培育、知識創新的最佳場域之一,透過簽署MOU開拓第一步,逐步推展「教育訓練與學習、資源盤點與USR計畫支持、建立永續發展示範場域」三大合作內容。(圖/新竹市府 提供)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講的不只是永續,還有性別平等、終止飢餓、優質教育等多元的目標與價值,這與清華大學重視跨領域的校風相符,學校會透過技術、法規、人文等多元的面向來解決複雜度高的難題。高校長說:「我們清華大學與新竹市政府一向都是說得到、做得到的,未來也將㩦手合作,提升市民對永續的認知與行動。」。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高市長率領市府局處首長及永續辦公室成員,參加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的永續教育課程,由清華大學安排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講授「從COP 28看全球淨零趨勢與台灣因應及其對新竹市的啟發」。范教授為環境部聘任「第1屆碳費費率審議會委員」,並以其自身參加去年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的經驗及觀點,特別與市府團隊分享交流。

范建得教授說明,COP 28將是氣候行動轉捩點,能源轉型是COP28的核心焦點,新竹市的淨零壓力來自文化古城特性及高科技園區,針對新竹市的挑戰與翻轉契機,包含能源、運輸、建築、廢棄物、健康及生態等,政府與企業責無旁貸,除政府政策與企業減碳雙管齊下,民眾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行動,期許市府團隊在研擬規劃各項政策時,提升思維高度,同時不忘以人為本,以期更有效達成減碳目標。

環保局表示,竹市轄內有五所大學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學術單位,市府期盼與各學術單位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也將持續重視環保、經濟及社會三大面向,滾動式檢討與精進各項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政策,強化產、官、學、民共同合作,推動淨零綠生活,提高環境品質,打造健康安心的環境,同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1永續城市。

The post 新竹市府x清華大學 攜手共推永續發展在地實踐 簽署MOU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