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警分局與金融機構建立阻詐防護網 接連攔阻4位民眾匯出款項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警察積極打擊詐騙,詐騙手法也推陳出新,為防止民眾辛苦存來的血汗錢遭詐取,吉安警分局與轄區金融機構建立聯防機制,行員如發現民眾有疑似遭詐騙徵候時,都會立刻通報派出所到場處理,讓員警來協助瞭解民眾是否遭到詐騙而來提匯款項。

「假投資」是近期最為高發的詐騙手法,犯罪集團首先透過社群網路散布投資訊息,抓準民眾短期回收高額利潤之投機心態,先以小利誘使民眾上當,再勸誘大量加碼投注,等到民眾要求領回獲利款項卻遭各種話術阻撓時才驚覺受騙。今年農曆年後,在吉安郵局及花蓮二信田蒲分社,都遇到民眾以「投資」名義要匯款,吉安郵局偕同吉安所成功阻詐新臺幣25萬元,花蓮二信田蒲分社與仁里所也攔阻了新臺幣17萬9千元。

此外,「假交友」及「假冒親友」的手法則特別容易讓年長者受騙,3月8日仁里所接獲宜昌郵局行員通報,一名年約75歲婦人稱認識一名網友,該網友說要退休回台灣,要寄美金200萬及個人證件給婦人代為保管,並要求代墊快遞費用到指定帳戶,經員警到場說明這是典型的「假交友」詐騙手法,婦人才驚覺遭騙;同日,壽豐所也接獲花蓮二信壽豐分社行員通報,一名年約70歲婦人接獲佯稱她兒子Line,稱兒子與人合資做生意,要求借款週轉,於是婦人要臨櫃匯款新臺幣20萬元,經員警到場講述多起類似案件的手法,婦人終於恍然大悟,保住自己的老本。

吉安警分局長吳思翰表示,詐騙手法百百種,唯一不變的就是要被害人拿錢出來,這4起案件,最要感謝金融機構行員的專業及敏感度,第一時間通報警方到場,警銀合作聯手阻詐;吳思翰也再度呼籲,有任何疑慮即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證,避免讓自己成為歹徒眼中的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