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輾腳皮瓣整片掀 9旬婦靠高壓氧救了這隻腳

2024 03 22 190381 1 | 鳳梨,吳泓逸 記者爆料網

【記者爆料網 郭睿誠/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9旬婦人去年底不幸發生車禍,右腳遭車子輾過,腳背皮瓣整片掀起,衛福部台中醫師清創後,採用高壓氧合併負壓傷口照護「雙壓治療」,老阿嬤傷口穩定復原,現在又可以搭公車趴趴走,行動自如。

與老阿嬤同住的兒子蔡先生說,母親平日就喜歡自己搭公車到台中近郊四處走走,走到家門口就遭停在隔壁剛啟動的車子輾過右腳,雖然沒骨折,卻因穿涼鞋的鞋帶固定釘子遭車輾過,掀起整個腳背的腳皮。

婦人緊急送醫,台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暨骨外科醫師黃敏旭說,患者到院時右腳腳背皮都被掀起,緊急進行全身麻醉清創手術後傷口深可見骨,原本建議家屬進行植皮手術,但家屬考量阿嬤年紀大接受二次麻醉風險高。

2024 03 22 923868 2 | 鳳梨,吳泓逸 記者爆料網
婦人的腳恢復狀況良好。(患部經變色處理)翻攝畫面

醫院決定使用高壓氧治療,經過不到3個月20次高壓氧治療,傷口奇蹟復原;黃敏旭主出,急性創傷需要多次清創手術、甚至補皮或截肢,但婦人經「雙壓輔助治療」(負壓傷口照護及高壓氧),免於麻醉補皮的風險與折騰。

「急性肢體創傷患者,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輔助高壓氧治療,讓傷口恢復得更好更快。」黃敏旭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目前主要使用於急性傷口修復與慢性腦傷促進血液循環輔助治療之用,目前除了急性氣胸患者不適合之外,其他包括老人、小孩與孕婦,都可在醫師評估下安全接受治療。

首稿時間|2024/03/22 12:26
更新時間|2024/03/22 12:26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