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取代人力齒輪加速 美國軟體工程師薪資首見下滑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輝達GTC大會除了展示最新AI晶片,執行長黃仁勳介紹身後一排人形機器人大軍,也讓民眾對科技的進展大為震驚。隨著AI浪潮席捲全球,美國科技業也從2022年開始展開無止盡的裁員潮,光是今年初以來,相關產業就有將近5萬人丟飯碗。

儘管Meta等科技巨頭分析,裁員主因是與疫情期間過度招聘人力有關;但人資專家認為,裁員一波接一波跟AI橫空出世有絕對關聯。之前裁員的部門大多鎖定客服、資料中心等相關業務,現在根據顧問公司Janco統計顯示,包括電信、企業系統管理及初階IT職缺,最近這幾月正不斷減少,資安、AI及數據科學職缺則持續增加。

輝達推出一項人形機器人計畫,未來將讓機器人逐步從觀察人類言行中,表現得更像人類。圖片來源:輝達

顧問機構Janco Associates執行長傑努萊蒂斯(Victor Janulaitis)表示,「美國IT專業人才1月失業率高達5.5%,2月降至4.3%,卻依舊高於整體失業率3.9%」。傑努萊蒂斯進一步預測,今年美國IT產業將大減2萬至3萬個職缺。

人力銀行Indeed北美經濟研究部負責人尼克(Nick Bunker)指出,「2月美國軟體開發工程師的薪水出現月減,為2019年Indeed開始追蹤薪資資料以來首見,而今年2月底的程式編寫(Coding)工程師職缺,已較2022年3月驟降67%」。尼克分析,「從薪資迅速滑落的現象,就可看出市場降溫的速度有多快」。

綜觀來看,部分工作確實有被AI取代的跡象,尤其是初階的IT服務及資料中心營運相關行業。科技媒體平台創辦人坎卓維茨認為,「AI衝擊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不會消失,他們不能讓人們拖後腿,所以在過去的一年裡,一直在尋找組織中可以縮減的地方,以便能夠更快地推出產品解雇經理人,那些熟悉上一代技術的工程師因此離開,為更擅長人工智能(AI)的人騰出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