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過港貝化石層》

文 / 林錦泉

今(2024)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將於國曆3月18日起駕,預計凌晨12點35分從苗栗拱天宮出發。 整個進香行程將歷時9天8夜,最終目的地為北港朝天宮,計劃在3月23日上午11點前抵達。

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期間,每日電視都有報導。但在白沙屯還有一處過港貝化石層,較為人所不熟悉。
以前我曾經為了寫一篇文章介紹過港貝化石層,擬在外貿協會的「貿協通訊」刊登,特地開車從台北沿著西濱公路南下到白沙屯,蒐集資料並拍攝照片,共跑了兩次,每一次來回300多公里。

過港-位於後龍鎮南港里,附近地層中蘊藏有豐富的貝類化石。通霄白沙屯以北至西湖溪南岸一帶的地層,屬頭嵙山層(形成的年代約在一百萬年至六百萬年前),過港貝化石,便位於此層。過港貝化石層的露頭,沿白沙屯北方,清水宮至清海宮之間的海線鐵路東側,都可發現。岩層中夾藏的貝類化石,種類繁多,主要有雙殼貝類、卷貝類、翼足類、珊瑚類、海膽、螃蟹、介形蟲等。
過港貝化石層附近還有一處已廢棄的過港火車隧道。

那一次在看完了過港貝化石層後,看到採收過的西瓜田,還留有極少數品相不怎麼好看長長的西瓜,應該是西瓜田採收後,留下的小粒的西瓜長大,其瓜味香甜無比,迄今難忘。

這篇文章 《白沙屯過港貝化石層》 最早出現於 火報